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人拍摄并作注 老影集再现南京大屠杀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1:00 解放日报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当时两眼放光,嚯地一下跳起来:“镇馆之宝啊!”这本刚刚获赠的60年前影集,是迄今已发现的唯一一本“日本军人所摄、本人作注、时间连续、尸体最多”的再现南京大屠杀暴行原版照片集。

  记者闻讯连夜赶到南京,还是晚了,影集已被浸入防脆化溶剂器皿中。见风尘仆仆的记者一脸沮丧,朱馆长心生恻隐,终于允诺将影集中最为关键的四张复制照片,给解放日报
率先独家披露。

  影集是谁所赠?黑龙江省社科院副院长步平。而步平又从何处获得?

  电话追到哈尔滨。昨天步平终于开口了,5年来首次向媒体详细透露这本影集的由来。

  这一本,无价!

  记者:步副院长,因为你是中国抗战史的专家,所以日本友人才把这本影集慷慨相送?

  步平:我想还是因为对和平的共识吧。记得那是1998年,我在日本做访问学者,一天有位今井先生请我去他家参加聚会,又建议我最好提前一个小时到,说有件事想单独谈谈。什么事?当时有点纳闷。

  记者:你们不熟吗?

  步平:在纪念二战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的展会上有过一面之缘,今井是会议东道主之一,我们很谈得来。不久他寄给我3个包裹,打开一看竟然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的机密文件,有些连日本学者都从未见过,我确实很感动。那天到他家见上面,今井便请我去院子里看他的收藏库房,真是没想到,满屋全是二战日本军人的军服书信等实物,100多个箱子从地面一直堆到天棚。想送我什么,还是让我看些什么?没有。待我们重新回到客厅里坐定,他从壁橱里小心翼翼取出一本旧影集,郑重对我说,“这里不少照片和南京大屠杀有关,你拿去研究吧,比放在我家有价值。”

  记者:你怎么评说“影集”的价值?

  步平:无价!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宣称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谎言,而当年拍下这近200张照片的日本兵伊藤兼男,似乎注定要为历史作证,除了暴行照片,还亲笔注明了时间地点,还留下了当时的相关剪报,甚至还有赴华时所乘轮船的说明资料、妻子从日本打来的“劳军”电报,图文互证,铁板钉钉。

  记者:今井又是怎么得到这影集的呢?

  步平:那天我也想细问,可赴会的朋友们来了。我想,重要的是如他所愿,今天这本影集已经适得其所。

  “我认为,35万!”

  这四张照片何以“最为关键”?朱馆长肯定,这是迄今死尸最多的南京大屠杀照片。

  显见,仅这镜头一角暴露的尸体,数以百计。

  “数字”翻案,是日本右翼惯用伎俩———总共多少日本兵,每人能杀多少人,杀得过来吗?慈善团体多少人,每天能埋多少个,埋得过来吗?当时南京总人口不到20万,怎么可能被杀30万?什么南京大屠杀,日本兵看到的群尸最多不过几十具……

  让事实说话,让照片说话,让亡灵说话:那层层叠叠的尸体,那叠叠层层的残骸,不是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又是什么呢?

  朱馆长义愤填膺:“30万都说少了,我个人认为遇难者当在35万人以上!”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祭奠广场的石壁上,镌刻着中英日三国文字的“遇难者30万”。

  朱馆长说,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20万以上”,根据是慈善团体所掩埋的尸骸15.5万具,加上未及掩埋的数万具。但判决书上写得清清楚楚:这个数字“没有把被日本军焚烧后丢弃的、投入扬子江的以及用其他方法处置的许多人计算在内”。那么,这“20万”之外,日军也处置过尸体吗?处置过多少呢?解放后从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原日军少佐太田寿男那里得到了确证:南京大屠杀期间,任职于南京碇泊场司令部的太田奉命率800名士兵,驾着30条小船、10部汽车,亲手处理尸体约10万具,其他日军攻城部队处理的尸体有5万具,共15万具之多。

  太田的供状至今保存在中央档案馆内,白纸黑字。朱馆长以不容置疑的语气再三强调:“南京大屠杀实际遇难者,是在35万以上,35万!”

  东史郎被逼联合国

  记者:这本被称为“镇馆之宝”的影集,除了表现死尸最多之外,还有什么“珍贵”之处?

  朱馆长:不是过去没有南京大屠杀的照片,是鼓吹“南京大屠杀虚构论”的日本右翼分子死不认账,外国人提供的照片,那是“偏见”;中国人拍摄的照片,那是“作假”。日本老兵东史郎把自己亲历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日记公布于众,竟被告上日本法庭———没有照片,没有客观证据,诽谤!官司打了7年,东史郎三审皆败,80多岁的他只好向联合国去讨公道。要说特别“珍贵”,因为影集中有他本人所写的大量注释和相关文字。

  记者:哪些文字?

  朱馆长:我们意外发现,在影集的扉页上,贴着伊藤兼男妻子当年发给他的电报,上面写着“希望你到中国后奋勇杀敌,多多立功,早日回家。”战争狂热跃然纸上。正是在这份电报上,我们知道了影集作者的确实身份、服役所在部队和驻扎地点。

  记者:“地点”确实重要,日本右翼分子就是把大部分反映屠杀场景的照片都说成“不是在南京拍的”。

  朱馆长:四张尸骨累累的照片,贴在了影集的同一页上,右上方空白的地方,伊藤兼男亲笔写下这样的注文,“南京城壁外壕岸垒垒之遗弃死体”。还能说是摄自“以前别的什么地方”吗,天地可鉴。

  记者:伊藤的照片写没写具体的拍摄时间?

  朱馆长:这又是影集的难能可贵处。最近有种论调甚嚣尘上,“1937年12月12日攻南京城,14日控制了全城,所谓的‘南京大屠杀’只可能发生在13日这一天,怎么会有3个月?怎么杀得了30万?”在这本影集里,伊藤记下他在日军攻进城20多天后的1938年1月7日抵达南京,“驻扎南京大校机场”,3月30日离开,照片即摄于此间,充分证明暴行绝对不止“13日一天”。

  记者:这本影集在防脆化处理后,会在什么时候公诸于众?

  朱馆长:南京大屠杀是日军侵华的最大暴行,人类史上第二个奥斯维辛,否定它,无疑是全面否定日军侵略历史的突破口。我们将争取早日公开展出这本珍贵的相册,公开这南京大屠杀最新的证据,警策世人,毋忘国耻,毋忘战争与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