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空军欲以购买预警雷达方式换取美方情报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10:59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总部昨天向民进党“国防”政策小组演示汇报远程预警雷达案采购计划。据“立委”转述,台“国防部”已确定将原本购买两座的数量减为一座,军方同时证实美方愿意在台湾采购远程预警雷达后,提供台军在反导弹部分的卫星实时情报资料,使台军能够建构完整的反导弹“主动防御”体系,因应大陆对台的导弹“威胁”。

  由于外界质疑台军向美国采购远程预警雷达体积过于庞大,在作战时很容易就被摧毁
,空军总部昨天向“立委”报告时强调,远程预警雷达有主动、被动防御能力,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大陆必须要增加数倍导弹才能摧毁雷达,雷达在百分之二十设备被摧毁的情形下,仍能正常运作。

  据报道,台“国防部”在二零零四年度预算开始分四年编列总价八亿美元的远程预警雷达预算,二零零四年度编列约十五亿元预算,台空军参谋长沈国桢昨天率相关人员到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国防”政策小组,就各项外界质疑向“立委”提出说明。

  对于这项购案,民进党“立委”李文忠昨天表示,远程预警雷达主要争议包括:一、反对台湾成为美国看门狗,帮美国看门;二、远程雷达固定基地、体积庞大、存活率不高;三、对巡航导弹追踪能力不强;四、仅设一座雷达,南部会有盲点。

  他认为,台湾安全需要美国提供协助,无可讳言买远程预警雷达是在当美国的眼睛,但重点在于台湾可从此得到美国何种协助。军方表示会因此加强合作,但没有说明细节。

  对于雷达存活率,他说,空军表示,远程预警雷达有主动、被动防御能力,包括主动的“爱国者三型”导弹和被动的诱饵,根据计算机模拟结果,大陆必须要增加数倍导弹才能摧毁雷达,雷达在百分之二十设备被摧毁的情形下,仍能正常运作。对于彻底被摧毁后有何因应办法,台军方称正在研究如何用中程机动雷达来接手。(文/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