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北部爆发大规模军阀武装冲突 近80人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 09: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洪琳):当地时间8日中午,阿富汗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附近爆发大规模军阀武装冲突,截止到9日晚,冲突已经造成近80人死亡。这是阿富汗近几个月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军阀武装冲突,阿内政部长贾拉利已紧急赶往马扎里沙里夫进行调查和斡旋。

  与以往许多次武装冲突一样,这一次战事又发生在阿塔·穆罕默德领导的塔吉克族武装和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族武装之间。8日中午,两派军阀武装在马扎里沙里夫以西约6
0公里的地方爆发冲突,交战双方在冲突中都动用了坦克和大炮。9日,战场逐渐东移到距马扎里沙里夫仅20公里的地方,该市随时都有卷入战火的危险。目前,冲突双方最接近的阵地相距仅100米。据联合国驻阿富汗发言人席尔瓦透露,截止到9日晚,冲突已经造成近80人死亡。

  目前,冲突事件已经引起阿过渡政府的密切关注,阿内政部长贾拉利9日在离开首都喀布尔赶往马扎里沙里夫进行调查和斡旋前表示,他将仔细调查为什么自称忠于中央政府的两派武装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冲突。

  关于这次冲突的原因,据说是由于阿塔·穆罕默德的手下上周末绑架了乌兹别克族武装的一名指挥官。但冲突由谁首先挑起,两派武装各执一辞,都指责是对方先动的手。阿外交部发言人萨马德9日则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冲突发生的起因,但很有可能和过去一样是为了争夺地盘和水源。萨马德强调说,现在必须采取措施在冲突进一步扩大前将其制止。

  在阿富汗目前的各派军阀中,阿塔·穆罕默德和杜斯塔姆属于最能“掐”的一对。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两人便各率队伍为争夺马扎里沙里夫进行过惨烈的战斗。“9·11”恐怖袭击事件后,阿塔·穆罕默德和杜斯塔姆两派武装都参与了推翻塔利班的战斗。但在占领马扎里沙里夫、昆都士等战略要地时,两派却暗中较劲儿、谁也不服谁。塔利班倒台后,两派武装为争夺一些村镇的控制权,更是“间歇”性地发生冲突,前后已经造成数百人伤亡。

  与以前的许多次冲突相比,这次的武装冲突不仅规模大,而且爆发时间也相当引人关注。根据阿过渡政府和联合国制定的计划,阿富汗将于本月下旬开始解除10万地方武装人员的武装。按照计划,解除地方武装的行动首先在北部的昆都士、马扎里沙里夫和东南部的加德兹进行,3个地区各自先让1000名地方武装人员放下武器。试点成功后,再向坎大哈、喀布尔等地推进,进一步解除那里的地方武装。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阿过渡政府已经几次试图解除阿塔·穆罕默德和杜斯塔姆的武装,但每次的努力都没有成功。这一次,阿过渡政府原本计划首先啃下这两块硬骨头,然后再顺势解除其它地区的地方武装。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次的武装冲突将不可避免地为阿过渡政府解除地方武装的计划蒙上一层阴影。阿过渡政府必须首先充当裁判员,但判决能否被两名“参战选手”接受却很难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