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局势令人关注 解读当前五大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2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

  近日,中东地区发生一系列新的事件:以色列同巴勒斯坦的暴力冲突在继续发展,它又对黎巴嫩和叙利亚进行了新的军事入侵;处境险恶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又面露病态。这些事件使中东局势出现了令人关注的几大悬念。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记者对此进行了解读。

  悬念之一:阿拉法特命运如何?

  驻加沙分社记者周轶君:以色列内阁9月11日原则决定驱逐阿拉法特。这一决定就象一把悬在阿拉法特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落下。但美国方面迟迟没有对以色列开绿灯。正谋求连任的布什总统,需要在中东问题上取得成果来为自己的竞选增光添彩,因此目前不愿看到巴以冲突出现恶性爆炸。而以色列内部对是否“驱逐或杀死”阿拉法特也有争议。但是,如果巴勒斯坦激进势力继续实施自杀性爆炸,沙龙会不会不理美国的禁令,突然对阿拉法特下手?或者过一段时间等时机更加成熟,美国会不会“默许”以色列下手,这些可能性不能排除。对阿拉法特命运的另一种担忧是他是否会在近期因病辞世。阿拉法特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日举行的紧急内阁宣誓就职典礼上。当时阿拉法特虽然强打精神,面带笑容,却难掩形容憔悴。他讲话的声音微弱,需要双手撑住桌子,支持身体重量。英国《卫报》8日报道,阿拉法特患上了轻度心脏病。但是,巴外交部长沙阿斯却声称阿拉法特只是肠胃发炎,导致不能正常进食。阿拉法特一生经历无数风雨,屡屡绝处逢生,他这次又面临着一次极为严峻的考验。

  悬念之二:库赖内阁能走多远?

  驻加沙分社记者周轶君:以库赖为总理的巴勒斯坦紧急内阁7日宣誓就职。紧急内阁由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直接任命,目标是“应对当前危急的巴以局势”。那么,库赖内阁是否会重蹈阿巴斯政府覆辙?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导致阿巴斯政府垮台的内外环境没有改变。美国和以色列要求巴方打击激进组织的立场没有丝毫松动,在最近几次自杀性爆炸之后甚至变得更加强硬。同时,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也表示将不会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内部分歧明显。新内阁组成名单几经更改,宣誓就职后又要接受信任投票,这些都是内部矛盾的反映。

  然而,同阿巴斯政府相比,库赖政府并非无可作为。首先,库赖在巴勒斯坦内部更有人缘,尤其与阿拉法特关系密切,不太可能重现阿巴斯与阿拉法特之间的僵局。巴激进组织虽然拒绝停火,但在内外压力之下可能会采取某种权宜之计同库赖政府实现和解。

  另外,美国目前不愿看到巴以局势急剧恶化,打乱其中东战略,所以,它也会约束以色列激化局势的行动。这也有利于库赖政府缓和巴以当前的紧张关系。

  悬念之三:中东是否会爆发大战?

  驻开罗分社记者姜显明:以色列近来加大了对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的打击力度,并把战火燃烧到叙利亚境内和黎以边境地区,中东局势骤然紧张。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以军扩大报复行动和局部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但中东不会爆发全面战争。

  阿以爆发全面冲突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首先,阿拉伯世界缺少“一言九鼎”的“领头羊”。作为龙头老大,埃及早同以色列达成戴维营和平协议,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它自然不会再挑头开战。其次,阿以之间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相差悬殊。在过去几次中东战争中,一些阿拉伯国家共同对付一个以色列都未能取得真正的胜利,现在以色列军事优势更为明显,它们更难成为以色列的对手。第三,冲突双方越来越受到国际大趋势的制约。巴民族权力机构和刚成立的库赖紧急内阁虽处境艰难,但仍坚持要与以实现停火并制止暴力冲突。在国际舆论的高压下,特别是在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潭和面临明年大选的情况下,以色列也不能肆意妄为。

  悬念之四:叙利亚会不会报复?

  驻贝鲁特分社记者潘立文:以色列5日空袭了叙利亚境内的巴勒斯坦目标。随后,叙利亚驻西班牙大使曾表示,如果以色列再次对叙利亚发动袭击,叙将进行武力还击,但叙总统巴沙尔在接受阿拉伯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叙不会允许袭击事件演变成叙以之间的一场战争。从目前情况看,叙利亚领导人经过权衡利弊选择的不是武力对抗而是通过外交途径,即联合国安理会来解决叙以危机,这样既能避免战争灾难,又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同情。叙利亚认为,以色列企图通过袭击事件将它拉入战争旋涡,叙如果以牙还牙恰好中了以色列的圈套。由于叙以双方力量悬殊,叙若进行武力报复必然得不偿失,很可能将自己推向十分尴尬的境地。目前周边环境也对叙不利。显而易见,叙如果用武力还击,很可能是孤军奋战,而且会被以美军队两面夹击。再说,叙国内情况也不允许叙用武力方式对以进行报复。叙利亚目前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来推动国内改革和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为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叙利亚要求巴激进组织及黎巴嫩真主党在行动上要有所收敛,并要求黎巴嫩在南部增加兵力和安全人员,以防止这些激进组织给叙利亚出难题。

  悬念之五:黎以战火会否重燃?

  6日晚,黎境内的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巡逻部队开枪,打死一名以色列士兵,双方交火达半个多小时。接着,以色列战机入侵了黎巴嫩领空。那么,黎以战火会不会重燃?从各方面情况看,黎以之间也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战争,但不排除以色列打击真主党目标的可能。这是因为,黎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同以交战。自2000年以从黎撤军以来,以战机频繁进入黎领空,从未遭到过黎军的阻击,这说明黎政府不想与以对抗,只是黎真主党武装常常对以侵犯叙领空作出迅速反应。由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曾把黎作为反以基地,以曾两次大规模入侵黎巴嫩。饱经战争创伤的黎人民不愿再看到战争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同时,黎在军事上和财力上也无力同以交战。最近两天,黎已在同以接壤的南部地区采取措施,防止黎真主党武装等反以力量在边界制造麻烦。另一方面,以色列从其自身利益出发,目前还不会举兵进攻黎巴嫩。2000年5月,以宣布从黎撤军,就是为了缩短战线。不过,以可能会把黎真主党和巴勒斯坦难民营作为打击目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