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西兰拒绝美要求其重新研究反核政策的呼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10月9日电(记者黄建明)据新西兰媒体9日报道,新西兰拒绝美国要求其重新研究反核政策的呼吁。

  美国驻新西兰大使斯温德尔斯8日在惠灵顿的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讲时发出了这一呼吁。他说,新西兰的反核政策与美国和新西兰谈判两国自由贸易协议无关,但美国是不会忘记这件事的。斯温德尔斯在演讲中还表达了美国对新拒绝同美站在一起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不满
。他的演讲由于反战人士的抗议而被迫中断,他不得不提前退出会场。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8日就此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新西兰政府不会重新研究其核政策,她的政府甚至不会考虑研究禁止核动力舰船访新一事。她认为斯温德尔斯的讲话与美国政府历来的立场没有任何区别。

  关于伊拉克问题,克拉克说,美国也许希望许多朋友加入它对伊拉克的战争,但事实是追随它的人很少。新西兰外交、贸易和司法部长戈夫同日也就此表示,新西兰无意重新研究其核政策。他说,政府的立场是根据普通新西兰人对核武装和核动力舰船的想法而确定的。1985年,新西兰政府要求美国证实访新的美舰“布坎南号”是否载有核武器,遭到美方拒绝。新西兰遂禁止该舰入港。1987年,新西兰正式通过了反核法,禁止一切载有核武器或核动力的军舰和飞机入境。此后,美方宣布停止根据澳新美条约对新西兰承担的安全义务,中断了双方的军事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