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占领伊拉克半年回顾:处境堪忧 前景难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邵杰、李骥志

  今年4月9日,美国军队占领了巴格达,至今已整整半年时间。美国在伊拉克的处境可以说每况愈下,稳定遥遥无期,爆炸和袭击不断,人员伤亡不断攀升。为摆脱这一困境,美
国虽然四处求援,但响应者寥寥无几。

  对于美国发动的这场伊拉克战争,国际社会自始至终看法不一。当初,美国打着“消除伊拉克对国际安全的威胁”的旗号,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但至今,驻伊美军在伊拉克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伊拉克前政权同国际恐怖组织相互勾结的直接证据,也没有找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踪迹,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决议以便为美国占领伊拉克披上合法外衣的努力多次受挫。美国出兵并占领伊拉克行动的合法性一直受到质疑。

  当然,美军在占领伊拉克的半年时间中,也做了一些表面文章试图稳定伊拉克的局势。9月底,驻伊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宣布缩短巴格达宵禁时间,从原来的每晚11时至次日凌晨4时改为每晚12时至次日凌晨4时。10月初,伊拉克中小学开始复课。进入10月之后,巴格达和其他城市的水电供应基本恢复到战前水平。伊拉克临时政府日前还批准了3家外国电信公司在伊拉克建立移动电话网络。然而,美军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并没有根本扭转伊拉克混乱的形势,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军搜寻萨达姆的工作毫无进展。尽管9月19日,伊拉克前国防部长哈希姆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向美军投降,而且得到以“败军之将”名义受降不追究其战争罪行的待遇。但这并没有产生预料中的效应,搜寻“扑克牌通缉令”中的前伊拉克高官的进程并没有加快,萨达姆仍然藏匿无踪。

  其次,驻伊美军频遭袭击,安全形势未见好转。自从今年3月20日开战以来,在伊拉克死亡的美军士兵已经超过300人(包括事故死亡),其中大约180人是在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主要战事在伊结束之后死亡的。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日前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军平均每周有3至6名士兵在伊拉克丧生,另有大约40多名士兵受伤。桑切斯承认,“敌人正变得越来越老练和顽强”。另一方面,绑架、抢劫等恶性案件不断发生,伊拉克老百姓怨声载道。

  第三,伊拉克经济重建工作未见起色。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最近估计,在今后4年内,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需要投入560亿美元,但由于伊拉克一再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针对生产、生活设施的破坏活动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指望捐助国和各国投资者会对伊拉克重建工作慷慨解囊。

  石油出口是伊拉克最主要的外汇来源。但是,由于输油管道和石油设施不断遭到破坏,美国制定的使伊拉克石油出口在今年底恢复到战前水平的计划恐难实现。为了制止针对输油管道的破坏活动,美军最近向伊拉克派遣了空降狙击手在输油管道沿线巡逻。这是越南战争以来美军首次向海外派遣这种特种部队。

  第四,伊拉克政治机构重建进展不大。美国占领当局在7月中旬任命了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在9月初组建了伊拉克临时政府。但是,无论是临管会还是临时政府,在伊拉克人民中都缺乏代表性和权威性,政令不通,人心不和。此外,临管会对美国占领当局也出现离心倾向。在制订新宪法问题上,伊拉克各派势力不仅在国家未来政体方面没有达成一致,甚至在如何起草宪法等技术性问题上也没有一致主张。与此同时,伊拉克各民族和教派之间的关系则日趋紧张,特别是各民族和教派之间的固有矛盾在新形势下更加尖锐,而美国占领当局对此束手无策。上述问题是美国在占领伊拉克半年中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一些国际人士认为,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它在伊拉克的现行政策,只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麻烦,而要想扭转上述不利局面,就必须允许“伊人治伊”、尽快把主权和政权归还给伊拉克人民并且要让联合国在伊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