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从“先交数据后洗澡”说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18:31 解放军报

徐奎
  在以色列军队中,有这样一条严格的训令:每次训练完毕,各级人员都必须先将在训练中记录的有关数据上交后,才能洗去满身的尘埃。以色列军队对于数据的重视很值得我们深思。

  众所周知,数据是进行统计、计算、科学研究或技术设计等所依据的数值。达尔文曾说过:“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以便从中得出普遍的规律和结论。”数据正是这些“事实”的基本载体之一。军事学作为一门科学,要想对军事活动的规律等进行科学揭示,定性分析和定量研究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手段。对军事问题进行定量研究,大到武器装备的发展规划、军队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作战理论的论证和实验,小到各种军事应用模型的构建等,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都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素材。军事科学研究就好比是一个磨盘,与之相关的各种数据就好比是原料。如果加进的原料是芝麻,则能磨出开胃的香油;如果加进的原料是稻壳,磨出的则可能是难咽的糠粉。因而,做好各种数据的收集、整理、加工、存储和维护工作,其重要性自不待言。

  应当看到,近些年来,随着军事运筹学、军事系统工程等学科的逐步确立及发展,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相结合日益受到重视,我军的数据和数据库建设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在这一好的形势下也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存在。比如,在数据收集方面,搞临时突击性收集的多,平时有准备、有计划、有组织的收集少;专门性收集的多,结合训练演习收集的少等。如此一来,难免造成大量数据的流失或人财物的浪费。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不妨也学学以色列军队,来个从“临渴掘井”到“先交数据后洗澡”的转变。做到这一点,平时就要教育广大官兵重视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将它与部队平时的演习、训练等结合起来。为了便于广大官兵操作,训练管理部门、科研部门要将复杂的观察对象进行科学分解,使复杂活动变成简单活动的集合,然后确定好各次活动中的数据收集要求。同时,加强数据统计方面专门人才的培养和相关法规的建立,实现数据整理和加工的“专家化”、“法规化”,让数据这一宝贵的资源真正聚积起来,为部队建设所用。

  (国防报 2003年10月09日 第3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