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经贸官员:台在亚洲贸易将面临区域内排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17:5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消息台湾“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10月7日指出,台湾对外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陷入困境,东协加三(大陆、日本及南韩)若成形,台湾在亚洲贸易将面临区域内排挤问题。

  据台湾媒体报道,黄志鹏坦承,台当局曾经透过各种管道,与东协秘书处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几个国家接触,希望双方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至今未获得任何正面的承诺。
目前台湾只是透过民间研究机构,进行贸易协议签署的评估工作,短期内很难有具体的进展。

  据报道,东协10国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协议,将在2020年形成类似欧盟的经济体。岛内经贸官员认为,欧盟成立后,对区域外贸易造成相当程度的排挤作用,因此东协自由贸易区成形及相继与大陆、日、韩结盟,势必冲击台岛对外贸易。

  岛内经贸官员进一步分析指出,大陆与香港、澳门已相继完成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若于2010年完成“东协加一”自由贸易协议之签署,台湾的整体经贸发展势必遭到更大的掣肘。

  对于大陆、东协及日、韩等多国正积极进行区域整合,黄志鹏强调,台湾正与新加坡、日本及纽西兰等国洽签FTA,希望能够突破政治现实的困境。他说,台湾在东协及中国大陆的累计投资金额,各超过300亿美元,厂商可以藉由设置据点的方式,享有自由贸易区的优惠,这是短期的因应做法。(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