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略析信息化战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13:35 解放军报

王辉
  跨入新世纪的门槛,在新的世界军事变革浪潮催动下,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开始登上人类战争的舞台。正如军委江泽民主席深刻指出的那样:“人类战争在经过徒手作战、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几个阶段之后,正在进入信息化战争阶段”。那么什么是信息化战争呢?从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特征———信息化出发,这里略析以下几点:

  信息化兵器成为战场主导兵器

  看一个战争形态的基本特征,首先要看其主导战场的武器装备。机械化战争的主导兵器主要是坦克、飞机、大炮、舰船之类的机械化兵器,而信息化战争是以信息化兵器为主导的战争。

  所谓信息化兵器,主要是由信息化作战平台和信息化弹药构成,信息化弹药主要指精确制导武器,信息化作战平台主要指利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使作战平台的控制、制导、打击等功能形成自动化、精确化和一体化。这些信息化兵器往往有着机械化兵器所不具有的巨大作战威力。比如,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信息化弹药在其使用的弹药总量中虽然只占7-8%,但却完成了80%的战略目标的打击任务。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信息化弹药已经占到总弹药量的80%左右。

  信息能成为战场释放的主要能量

  战争是力量的对抗。这种对抗不仅表现在武器装备的质量和数量上,还表现在战场能量的释放上。

  信息化战争的战场能量释放主要是信息能,即战场探测预警、情报侦察、精确制导、电子对抗、作战指挥与控制、通信联络等能量的释放。据资料统计,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参战的大型主战兵器只有1万多件,而参战的“附属保障兵器”———计算机却达到4-5万台,是主战兵器的4-5倍。这不仅说明多国部队的信息化兵器参战密度大、科技含量高,也说明了信息能的释放已经成为战场制胜的重要因素。因此,有人把海湾战争的胜利比作为“硅片”对“钢铁”的胜利。其中就深刻反映出信息能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信息战成为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

  作战形式作为战争形态下的直属概念,是作战行动整体的或基本的表现形态。作战形式的选择与运用,关系到作战力量的整体发挥和战争的成败。

  信息战作为信息化战争的主要作战形式,包括指挥控制战、情报战、电子战、心理战、网络战和精确火力战等作战样式。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就是通过大打信息战,才在短时间的赢得了大规模战斗的胜利。这一事实深刻说明了信息战在信息化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三大系统”成为主要作战目标

  所谓“三大系统”,即战场认识系统、战场通信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在信息化战争中,“三大系统”已经成为构成信息化战场的三个主要和基本的支柱。

  战场认识系统主要指各种陆基、海基及空基(包括太空)的战场监视、探测、侦察和定位导航系统以及人工侦察系统等,它是获取战场情报和收集战场信息的关键系统,是实施决策、指挥的基础,被称为战场的“眼睛”、“耳朵”;战场通信系统主要是指战场信息的传输系统,它是战场的“神经中枢”,也是进行正确决策、指挥、控制的保障;指挥控制系统主要是由战场上的各级作战指挥机构等构成,它是战场的“大脑”。由于“三大系统”在战场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攻防双方往往会把它们作为战场打击的“重心”,千方百计地予以摧毁或瘫痪,从而瓦解对方的整体战斗力。相比之下,过去左右机械化战场的力量重心———有生力量和重兵集团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中的一般作战目标。

  制信息权成为战场争夺的制高点

  所谓制信息权,是指运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战场认识系统、通信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火力打击系统等来夺取战场信息的获取权、使用权和控制权。

  制信息权是现代战场争夺的“第一制高点”,主导着制空权、制陆权、制海权、制天权等主动权的争夺。因为信息化战场已经打破了机械化战争那种陆战场、海战场、空战场等单一战场格局,使作战成为作战体系间的较量。在这种体系与体系的整体较量中,任何一个作战领域的主动权都不能左右整个战场局势,无论是陆战场、空战场还是海战场都必须依靠作战体系这个大系统进行整体协调和运作战争。而制信息权作为主导和沟通陆、海、空战场上一层位的战场主动权,显然会成为交战双方争夺的焦点。

  (国防报 2003年10月09日 第3版)



  解放军报社 未经授权 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 center reserved.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