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火力战——从概略向精确跨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9日 13:35 解放军报

穆荣彬 卞晓阳
  自人类跨入热兵器,特别是机械化战争时代以来,火力战便成了战争基本和主要的作战样式,而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火力战正经历着从概略向精确的历史性跨跃。

  所谓精确火力战,是指在C4IS系统的支持下,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对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一种作战样式。它具有打击精度高、威力大,效费比高等特点,是未来火力战的核心和主导样式。

  现代战争的客观要求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主客观等方面的原因。而精确火力战这一作战样式的出现,同样是战争发展的需要使然。

  首先,精确火力战巨大的“震慑效应”,适应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需要。“不战”或“小战”而使对方放弃抵抗,屈从于己方的意志,是古往今来的军事家所追求的理想目标。而精确火力战因打击准确、方法灵活、手段多样而易产生巨大的“震慑效应”,从而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打破常规,以精确制导武器为主展开连续不断的精确打击,尽管结果并未完全随美国所愿,但还是显示出了巨大的“震慑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标。

  其次,精确火力战较高的“效费比”,顺应了“节约高效”的作战原则。“效益最大化”是现代战争中交战双方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而精确打击的作战效益比一般的概略性打击成倍地提高。朝鲜战争中,摧毁一个重要目标需要出动600架次飞机,投掷1800吨弹药,而如今只要1-2枚精确制导弹药即可完成任务;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仅用占弹药总量7%的精确制导弹药,就摧毁了近80%的重要目标,由此可见其作战效费比之高。

  再次,精确火力战灵活的“可控性”,便于赢得战争的“主动权”。精确火力战通过对敌战场集团和重要目标的精确火力打击,既能创造战机,又能实施战场分割,为全面歼敌创造有利条件;既能即时抓住战机,又能造成敌系统瘫痪,改变战场力量对比,形成对己有利的战场态势。因此,以精确火力战夺取战场主动权,将是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方式之一。

  日趋坚实的物质基础

  精确火力打击的实施,离不开精确的侦察监视、精确的力量投送、精确的战果评估等一系列物质技术的支撑。而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恰恰为精确火力打击的实施,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条件。

  精确的侦察监视系统为精确打击提供了明亮的“眼睛”。以高技术特别是微电子技术为核心发展起来的“三器一链”(即传感器、发生器、处理器和数据链),对情报信息的获取、传递与处理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而且随着各种侦察手段的综合运用、互为补充,使得现代战场的透明度大大提高,实现精确和不间断的侦察成为可能。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侦察力量遍布从太空到陆地的全维立体空间。在太空,美军动用了包括今年1月29日和3月10日发射的GPSⅡR8和“国防卫星通信系统ⅢA3”在内的数十颗军用卫星和部分商用卫星,其涉及人员达33600之多;在空中,美军各种侦察机对战场实施全时程侦察;在地面,美军继阿富汗战场尝到甜头后,再次抽调来自陆军“绿色贝雷帽”、“三角洲突击队”,海军“海豹突击队”和空军空降兵等人员组成庞大的“隐蔽战线”,通过对精确制导武器的引导攻击,为地面部队的进攻“铺平了部分道路”,成为五角大楼手中“得力的秘密武器”。此外,美军还大量采用了被称为“战场机器人”的地面传感器。众多的侦察监视力量,大大增强了发现战场全纵深内各种目标的能力,这无疑为精确打击的实施提供了有力帮助。

  信息化的武器平台和智能弹药为精确打击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拳头”。信息化武器平台是智能弹药投送的载体,智能弹药则是攻击目标的利剑。二者通过高技术的“链接”与“改造”,成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一体化的武器装备系统。从武器发射平台看,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军队的海、空军作战武器平台大多已具有投射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战斗效能有了极大的提高。如美军1架F-16战斗机的毁伤效能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3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