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表示仍愿意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8日电(记者谢荣)伊朗驻俄罗斯大使沙菲8日在莫斯科表示,伊朗仍愿意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

  沙菲在对俄塔社发表谈话时指出,根据伊斯兰教义,伊朗认为使用核武器是被禁止的。因此在伊朗的防务学说中没有关于核武器的内容。伊朗仍忠实于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他说,正是基于这一原因,伊朗在最近两、三个月里表现出友好的姿态,
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甚至超出伊朗义务范围的合作。他表示,伊朗认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合作可以使伊朗在原子能方面的活动变得更加透明并消除误解。

  但沙菲也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久前通过的有关伊朗核能活动的决议远远超出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该条约附加议定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的精神。他认为,上述决议是在美国对一系列国家施加巨大压力和蔑视15个不结盟国家的意见的情况下通过的。而且这一决议也是在伊朗没有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任何准则的情况下通过的。

  沙菲还表示,伊朗将在最近宣布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问题上的立场。他强调,伊朗从来就没有表示不签署该附加议定书,但在签署这一议定书之前应澄清涉及有关伊朗国家安全的一些问题。沙菲还表示,伊朗很快将同俄签署有关向俄返还核废料的议定书。他说,伊朗与俄方都已同意签署该议定书,目前只是在就一些技术问题进行谈判。他表示希望伊朗与俄兴建核电站的合作能够继续下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