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战后美军改进心理战装备攻势逼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8:28 人民网

  魏岳江

  1950年,美军将陆军的战术情报分遣队改建为第1无线广播与传单连,并将其派往朝鲜战场,为第8集团军提供战斗宣传支援。这是美军正式组建的第一支心理战部队。目前,美军编有1个现役心理战大队和两个预备役心理战大队。

  一、第4心理战大队是美军心理战的“杀手锏”,在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功不可没

  目前,美军心理战部队以陆军心理战部队为主体,包括一个现役的心理战大队(也称第4心理战大队)和3个后备役心理战大队,共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此外,美海空军也有少量心理战部队,编在本军种的特种作战司令部中。美军心理战部队一直编在特种作战部队的序列内,受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下属的民事与心理战司令部管辖,在紧急情况或战争状态下则按需要配属给战区指挥官,在其统一指挥下,为部队完成战役战斗任务提供心理作战支援。第4心理战大队是美国陆军惟一的现役心理战大队,下辖第1、6、8地区支援营和第9战术支援营以及1个心理战宣传营。第4心理战大队能够从事小型印刷、大型印刷、声像产品制作、战术广播等宣传活动。它拥有的技术力量能够协助空军确定空中投送传单的方式。它的官兵中有熟悉目标群体背景的地区专家、语言专家,也有精通排版、印刷、插图制作、新闻报道、无线电广播、远距离战术通信等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其军官除具备语言技能外,都经过地区定向课程培训,大部分具有硕士学位。目前,第4心理战大队共有语言专家400名,能讲35种语言。每个地区支援营由1个营部、1个勤务连和两个地区支援连组成,均按地区定向,以便熟悉作战地区的情况。第1地区支援营负责支援南方司令部与联合部队司令部所辖作战地区。第6地区支援营负责支援欧洲司令部所辖作战地区。第8地区支援营负责支援太平洋司令部与中央司令部所辖作战地区。一般情况下,地区支援营是战区陆军心理战最高指挥机构。心理战宣传营负责语音与声像产品的制作与分发,该营有能力同时支援两个以上的独立战区。战术支援营负责制定心理作战计划,并负责向军和军以下部队提供战术心理战支援。战术支援营还具备一定的声像产品开发与生产能力,能够同时向世界各地部署战术支援小分队。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军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心理战,心理战的对象不仅仅限于敌人的军队,还包括平民。美军共发送了1.5亿张传单,这些传单全部在第4心理战大队制作,而且大部分也是在布莱格堡印刷的,这些传单基本上用飞机空投到了伊拉克,另外,第4心理战大队制作了16000小时的无线电广播节目向阿富汗的听众播出,有4000多小时的无线电宣传节目向伊拉克听众播出。据报告,在伊拉克进行的心理战花费了美国数千万美元的金钱,号称是历史上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心理战。在伊拉克战争前以及战争期间,第4心理战大队制作了大量的阿拉伯语传单、无线电广播和电视节目,鼓动伊拉克官兵不要听从萨达姆指挥,从而削弱了伊军抵抗意志。

  二、美军心理战部队装备啥玩艺,互联网成为心理战的主要战场

  心理战的效果总是与最先进的装备相联系的。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美军正在抓紧为心理战部队研制一批包括无人驾驶心理战宣传飞机在内的智能化设备。此外,还计划逐步将语言模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激光技术、现代仿声仿形技术和隐身技术引入心理战实战,以提高心理战作战效果。未来的美军心理战部队将装备先进的技术,其实战能力与实战效果将不断提高。美军心理战部队的作战装备主要包括:10千瓦和50千瓦无线广播与电视发射设备、印刷设备、有线广播设备、机动声像处理车等,能在150公里的范围内传送电视与无线电广播信号。心理战部队各分队均装备有印刷、复印设备,固定、机动电台、电视、电影器械,无线电侦听和可自动进行信息处理的设备,独立作战能力较强。空军心理战部队还配备有可执行播放调频、调幅广播节目以及电视节目任务的EC-130心理战飞机和用来散发传单的MC-130飞机。此外,美军还建立了心理战自动化情报指挥系统以评定心理战的效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计算机网络也被美军心理战部队用来作为实施心理战的武器。早在美国干涉海地时,美军心理战部队就通过国际互联网络向海地政权要人发去了30多封电子邮件,鼓动他们起来推翻政变头目塞得拉斯。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期间,互联网又成为美军实施心理战的重要手段。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心理战装备不断更新,包括EA-6B电子战飞机在内的一批先进设备相继进入美军心理战部队。虽然更新和更高效的战斗武器是军队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军方也可以采取创新方式来使用先进的技术工具以支持战斗。在验证美军转型实践演习中,人们看到了一些创新的技术。美军心理战部队需要适当工具在第一时间内高质量地支持主要战斗行动,这方面的装备之一就最先进的移动打印生产中心。移动式打印生产中心每分钟可打印120份传单,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打印出大量的传单。移动打印中心配有彩色打印机、传真机和带有图形设计程序的计算机。这些设备都是打印流程的重要工具。心理战部队在“持久自由”行动中就使用了移动打印生产中心,美军心理部队在阿富汗战场散发了成千上万份传单,这些传单要求当地居民珍视国家的发展机会并配合美军的作战行动。也许心理战部队最重要的进攻武器是高速多功能轮式车辆上的车载扬声器,扬声器系统可以创造出类似坦克行进和直升机盘旋的巨大轰鸣。美军第315心理战部队的心理作战专家说,扬声器系统可以巧妙地合成不同声音,它可以使一个排的部队听起来象一个旅。心理专家将扬声器系统比作某些动物,这些动物为了威胁对手,可以创造出一种大于真实自我的假象。

  三、采取“软”与“硬”相结合心理战样式,灵活运用“三色宣传”手段

  美军心理战主要采取强制性心理战和宣传性心理战两种样式,即“硬”与“软”相结合。强制性心理战是以军事打击等高强度作战手段,逼迫敌方改变其情感、动机、理智与行为。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针对萨达姆实施的两次斩首行动,企图通过炸死萨达姆削弱伊军斗志。宣传性心理战包括面对面宣传、声像宣传、听觉宣传、视觉宣传和“三色宣传”。“三色宣传”是指白色宣传、灰色宣传和黑色宣传。白色宣传是指公开表明信息来源的宣传;灰色宣传是指不说明信息来源的宣传;黑色宣传是指隐蔽真实信息来源的宣传。在实施心理战过程中,美军根据具体情况实施上述不同类型、手段的宣传。在隐蔽活动中,美军一般使用黑色宣传和灰色宣传。实施黑色宣传时,美军有意假造或隐蔽宣传者面目,使这种宣传看起来仿佛来自敌国内、敌国附近或敌占区,使宣传活动更为可信;实施灰色宣传时,美军有意不表明宣传者面目,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接受其观点。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都通过实施黑色宣传与灰色宣传,向外界散布伊拉克可能发生政变的消息,同时谣传伊国内反对派企图暗杀萨达姆。一时间,伊国内人心浮动,各方对萨达姆政权的稳固性都产生了怀疑。同时,美军还利用白色宣传把萨达姆说成“一个独裁者”,严重地损害了他的声誉。由此可见,白、灰、黑三种宣传结合使用,就可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对各类宣传对象产生影响,从而达到心理战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