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连线:台湾教育改革改出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8:25 人民网

  陈晓星;孙立极

  陈晓星(台北):10月6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一份中小学教师需求及对教育施政看法的问卷调查显示,79%的教师感到工作压力大,52%的教师想提早退休。调查分析认为,这个结果大约和教改有关,因为越是资深的教师对改革方案不满的比例越高,任教20年以上的国中国小老师不赞成九年一贯课程学习领域分类的比率高达52%,任教不满一年的教师不
赞成的比例则为35%。和几天前的教师游行联系在一起,看来为数不少的中小学教师工作颇不顺心,有人说,其源盖出于“教改”。

  孙立极(北京):9月28日是台湾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的祭孔日,也是台湾的教师节,去年就发生过数万名教师大游行,表达对教育体制的不满,今年教师们继续用上街游行这种特别方式迎接教师节,今年教师们的诉求是什么?

  陈晓星:今年有近万名教师聚集台北街头,举行名为“2003行动9·28———为孩子出发”大游行,他们向当局提出的意见为“给孩子快乐希望”、“改善教育乱象”、“倾听基层教育声音”、“减轻家长教育负担”等。虽然当天骄阳当头,但各地的教师们以旗帜、口号、街头演讲等多种方式表达心声。老师们认为,最难接受的是当局的教育政策变来变去,朝令夕改。

  孙立极:比如教育部门推广新的数学教学法,先安排老师进修一番,强调不能强迫学生背诵“小九九”,结果学生数学成绩下降,家长抱怨孩子连个乘法表都不会背;一会儿又压缩语文课程,片面强调语文课要让孩子快乐。教改还要求教手工的也要上数理化课。主管部门只管出“新”招,从来不为自己的政策负责任,教师们形容自己成了实验室的“白老鼠”,而学生们也成了小“白老鼠”,一起受罪。

  陈晓星:其实,当局没有把心思放在解决社会问题、真正为台湾社会负责上面。对于当政者来说心里只有选举,一切为了选举,所思所想的只有选票。这次教师刚表达游行意愿,台湾领导人马上声称教师免税政策不变,仿佛教师们只是为了钱,拿出钱来就能平息民怨,稳住选票。

  孙立极:台湾当局不仅不采取有效措施改变教育乱象,反而屡屡乱上添乱。听说不久前语文考试题目以闽南话发音命题,令不懂闽南话的考生莫名其妙,严重伤害了考试的公平原则和考生的利益;还有把高中历史教材中的中国现代史部分编到世界历史中去,这造成的就不仅仅是教育乱象了,而是文化、历史的全面混乱。

  陈晓星:其实这些问题的后果并不难预见,为什么当局还要冒天下之大不韪,逆历史事实而行?关键在于对有些人来说,选举是第一位的,只要达到一党一己之私利,拿教育说事又如何?就在教师游行的时候,民进党却在大规模地欢歌炫舞庆党庆,台湾领导人在党庆上虽然也一带而过说了句“祝贺教师节日快乐”,但接下来最卖力的部分是攻击对手和宣称催生“新宪法”。好在他在台上高喊,台湾百姓大多却心里有数:又是在拼选举。反正一会儿“四不一没有”,一会儿“新宪法”,怎么说都是他,不能自圆其说都顾不上了,只要拿到选票就行。

  孙立极:老百姓最着急的是教育问题到底怎么办、失业怎么办、经济方向是什么?执政者不踏踏实实利用各种行政资源尽心尽力解决这些问题,老百姓也真是无可奈何。

  陈晓星:无奈的不止于百姓,台湾“环保署”署长郝龙斌,民调显示是最令百姓满意的官员,近日,因与当政者政见不合,毅然辞官而去,和他一起工作的下级们流泪相送。有老百姓感慨,这是“不该走的走了,该走的走不了。”

  孙立极:这一定是指余政宪,身为制订法规禁止明眼人按摩以保障失明者工作的“内政部”的部长,近日却被揭出请明眼人为自己按摩,且按摩费用还是由某个企业买单。这件事被当地媒体披露出来后,人们以为当局至少该拿出姿态给民众一个交待,不料,这位先生毫毛未伤,高位照坐。难免让人猜疑当局用人重意识形态胜过能力人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