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布什缘何成立伊拉克稳定小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8:25 人民网

  任毓骏

  由于伊拉克局势不见好转,布什政府决定组建“伊拉克稳定小组”,由布什最信任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亲自担任组长。10月6日,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赖斯和她所领导的小组将确保伊拉克重建工作继续得到协调,以便能取得进展。”

  据报道,这个小组的成员将包括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财政部的官员。由赖斯任组长,足见布什对该小组的重视程度。“伊拉克稳定小组”的具体权限目前虽尚未明确宣布,但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此前仅对国防部负责,今后他将可直接向白宫报告。看来,“伊拉克稳定小组”成立后,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的领导权将转移到白宫。

  这个小组成立的首要原因是伊拉克局势不稳。在布什宣布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之后5个多月的时间里,驻伊美军没有一天不遭遇袭击。10月4日,驻伊美军一支巡逻队在巴格达南郊遭到袭击,一死一伤。这使5月1日以来美军遇袭死亡人数达到88名,美军在伊丧生总数超过300人。10月7日上午,巴格达市中心的伊外交部大楼遭到迫击炮轰击。

  美国已几次调整伊拉克战后重建领导班子。最初,布什政府决定由国防部全权负责伊重建事宜。今年4月,布什任命来自五角大楼的一位退休将军加纳为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完全听命于国防部。5月中旬,加纳干不下去了。布什又任命前国务院主管反恐事务的布雷默接替加纳。但形势并未根本好转,治安形势日益恶化,重大事件不断发生,造成伊拉克民众大量伤亡。在政治重建方面,伊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后来又过渡到临时政府,但未能在伊内政与外交方面发挥作用。在经济重建方面也没有起色。5个月来,伊拉克的石油生产尚未完全恢复,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人民生活水平更是低于战前。因此,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遭到舆论界特别是民主党的强烈批评。布什表示,新成立的“伊拉克稳定小组”将负责协调国防部与驻伊联军之间的工作联系。这个工作小组不会削减拉姆斯菲尔德在伊拉克事务方面的权威,但实际上,这次调整的真正意图,就是要限制国防部的权力,由白宫领导伊拉克重建。

  美国提出的重建伊拉克决议草案在联合国招致更多的非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美国起草并修改的伊拉克决议提出批评说,该草案并没有遵循他所建议的方向。这使该草案在联合国内持续引起质疑。法国和俄罗斯对美国的新草案也都表示不满。一位法国发言人说,这份文件没有体现出法国所关切的问题。德国则指出,这份草案将面临漫长而坎坷的道路,有必要对该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几个当初对草案表示支持的国家也正在重新仔细研究草案。安理会的几个成员表示对草案有很大的保留。为此,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正在展开游说活动。

  《纽约时报》6日发表文章认为,美军在伊拉克仍不断遭到袭击,重建工作也无进展,布什因此感到失望,这是白宫决定重组伊拉克重建领导班子的主要原因。该报分析说,布什知道,他明年能否实现连选连任相当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在伊拉克的成败,因此他已明确要求美国政府各部门把力量集中到伊拉克重建方面。看来,布什成立“伊拉克稳定小组”,也是在为连选连任总统做准备。

  (本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