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土耳其向伊派兵遭拒显土伊美三国利益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8: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8日电土耳其议会7日召开了闭门会议,通过了政府酝酿已久的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的决议。美国对此深表满意,寄希望于土耳其出兵能缓和美军在伊拉克的压力,并希望此举为联合国尽快通过对伊新决议草案提供佐例。但是,土耳其的意图和美国的如意算盘遭到了伊拉克方面的当头一棒,伊拉克国内各界一致拒绝接受土耳其向伊派兵。

  土耳其:施人道援助,改善土美关系

  尽管为数不少的土耳其国民反对向伊拉克出兵,土耳其议会仍在总理埃尔多安的极力倡导下展开了闭门协商,并于周二正式宣布将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据土耳其媒体称,土耳其本次出兵维和行动最长将持续一年,并从今年11月份开始。将约有6000士兵被派往伊拉克。

  土国总理埃尔多安多次表态说,土耳其出兵纯属“人道主义”行为;土耳其士兵在伊拉克并非充当占领军,而是作为伊拉克人民的朋友与兄弟,并将帮助伊拉克尽快实现政权过渡。

  对于土耳其来说,一方面,他希望在其邻国伊拉克的政治与经济重建的问题上“说上话”,并进而获得“监控”在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动态的权力。伊境内库尔德人的自治主张无疑将蔓延至土耳其境内,引得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也蠢蠢欲动。

  另一方面,伊战爆发时土耳其因碍于国内压力曾拒绝与美军合作。而今伊拉克战场大局已定,并基本处于美国的掌控制下。应该说土耳其身畔所顾的,不是伊拉克而是强大的美国。另外,伊拉克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与土耳其的石油贸易数额可观。

  在驻伊美军压力日渐增大、伤亡不断增多的危急情况下,土耳其正式提出兵维和决议应是为时未晚。

  伊拉克:亟待实现伊人治伊

  尽管有悖于美国的厚望,伊拉克当局已公开表示反对土耳其部队进入伊境内,认为土耳其出兵伊拉克无益于改善伊拉克的当前局面。伊拉克的顺利重建并不是驻伊维和部队人数的多少所直接决定的。土耳其向伊派兵并不符合最终“伊人治伊”的目标。

  作为美国政府一手扶植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委员会7日一致表示,拒绝接受土耳其国会通过的对伊出兵的决议。伊临管会成员之一阿里-奥斯曼表示:“这不是件好事,这对重建伊拉克和平并无帮助。”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库尔德人泽巴里断言:“我们的立场就是在维持和平问题上,伊临时政府不乐意任何邻国插手。”

  作为伊拉克两大库尔德人组织之一的“库尔德人爱国同盟”的负责人萨莱赫甚至扬言:“如果土耳其军队敢进入伊拉克,他们将会遇到麻烦。”

  美国:想既解近渴又引来远水

  对于土耳其出兵的消息,美国方面深感宽慰。尽管美国领导层已经注意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成员尤其是其中的库尔德人对土耳其方面的成见,但美国国务院仍然表示愿与伊临管会磋商以便达成共识,促成土耳其出兵维和。土耳其出兵对美国意义显然重大。

  目前,在伊拉克的美军共有约13万人;另有1万英军和9千其他国家的维和士兵。在重建伊拉克和平的问题上,美军举步维艰。反美抵抗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他们的“精确打击”不只限于美军目标,也已波及到伊拉克临时当局和其他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宣布出兵对美国来说既解了近渴又可以引来远水。数千名熟悉伊拉克作战特点的土耳其士兵必将在维持伊治安方面发挥作用,给美军以喘息机会。同时,在美国提交给联合国的对伊问题新决议迟迟未能通过的情况下,土耳其宣布出兵也无疑是向联合国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范例,为最终实现多国部队在伊拉克“准义务维和”打了头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