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将爆发第三次大规模冲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8日 11:30 人民网

空袭叙利亚后,以色列陆军也积极备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以色列空军公然向叙利亚境内纵深目标发动袭击,阿拉伯世界的专家开始担心,中东地区存在爆发第三次大规模冲突的危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无休止的袭击——报复——再袭击——又报复的怪圈及美国占领伊拉克后出现的种种袭击活动,让中东各国意识到,自己实在不能承受另外一场全面战争了。许多当地外交人士强调,以色列发动的袭击活动,明显“要蓄意将矛盾扩大化”。有人进而列出了沙龙政府做出空袭叙利亚境内“巴勒斯坦武装力量训练营”的“三大起因”和大马士革方面可能做出的种种反应。

  首先,在以巴之间的流血冲突进行了三年后,沙龙政府在被占领土上实在无法找到什么“对自杀性爆炸事件进行报复性袭击的对象了”。其次,在美国开展所谓的“反恐怖战争”,并且悍然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后,极大刺激了以色列方面“越境歼敌”的想法。第三,由于巴勒斯坦当局根本不愿,也“无力”管住来自哈马斯其他抵抗力量的武装分子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敲打叙利亚将让阿拉伯世界被迫出面并采取解决问题的措施。不过,以色列和美国似乎忘记了一点:中东地区暴力的根源就是前者对阿拉伯领土长达36年的占领。

  因此,叙利亚方面表示,为彻底解决中东地区暴力冲突,各国不应该总是将目光集中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者身上,而是应该早点开始谈判以色列撤出阿拉伯领土的问题。考虑到以色列和美国拥有的强大军事力量,阿拉伯各国纷纷表示将通过外交手段来化解当前危机。叙利亚则召见了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当地大使,并敦促他们支持通过谴责以色列的决议,从而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免危害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不过,有军事专家认为,叙利亚似乎不太可能就以色列的入侵采取激烈的军事报复行动。

  其实,以色列总理沙龙可谓是叙利亚的“老冤家”,此君在1982年亲率铁骑入侵黎巴嫩,除了击落大约79架叙空军战机外,还摧毁了大量对手的坦克和导弹阵地,加上此后叙利亚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前苏联解体,大马士革方面可谓“元气大伤”,除了外交抗议外,根本无力采取有效的军事反击措施。不过,要是叙总统巴沙尔最终决定“打对手一次”,很可能采用其父亲留下的“看家宝”,要么通过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游击队袭扰以色列,要么给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更多援助,让其搅闹得当地美军无法安生,进而实现“敲山震虎”。

  由于以色列将其打击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行动冠以“反恐怖”的旗号,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满,叙利亚更是多次呼吁,美国应该在中东地区首先解除以色列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叙利亚在美国眼中可谓是个“小刺头儿”,并多次拒绝服从华盛顿方面下达的“指令”,以致美国会有人叫嚷要通过法律来对其进行更严格的制裁。美国总统布什6日拒绝批评以色列在叙利亚纵深地带的空中打击行动,并宣称,沙龙政府在行使自卫的权力。如果以色列行动过火,中东地区冲突必将进一步升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