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欧分歧促使欧盟独立防务建设将再次“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13:56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6日电(记者冯坚)欧盟加快独立防务建设步伐欧盟国防部长上周聚会意大利首都罗马,就欧盟的独立防务政策进行了深入磋商。会议强调,欧盟独立防务能力建设正进入“关键时期”,欧盟应根据欧洲安全战略确定共同战略目标,同时应努力弥补独立防务建设中的明显不足。这显示出,在伊拉克战争之后,面对新的国际安全形势,欧盟独立防务建设将再次“提速”。

  注重防务能力的“质量”

  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3日在罗马欧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上说,欧盟应明确它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各国为欧盟行动提供的军队应“从传统标准向可部署性、灵活性、高持续行动能力方向转变”。他强调指出,欧盟防务能力向质量型转变十分重要。

  欧盟官员认为,欧盟国家在冷战时期的军事设施和装备多以防御为主,缺乏灵活机动能力,目前需要提高远程投放、信息采集和武器的精确制导能力。由于自身投入不足以及美国在敏感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欧盟的军事技术和研发远远落后于美国。有专家称,大西洋两岸军事技术至少存在10年到20年的差距。

  欧盟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快速反应能力的建设,并迈出一些实质性的步伐。1999年科索沃战争之后,欧盟在赫尔辛基举行首脑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欧洲独立防务建设,在2003年前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以使欧盟有能力在北约不参与的情况下独立实施危机控制、维和以及救援行动。今年5月19日,欧盟宣布其快速反应部队现已具备了原来设计的所有行动能力,这意味着欧盟原则上已拥有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处理危机的能力。

  美欧分歧促“提速”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日益明显地表现出单边主义倾向,美欧之间在伊战问题上也产生严重分歧,欧盟加大了为独立防务建设“提速”的力度。

  今年4月底,比利时、法国、德国和卢森堡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决定加强四国安全防务合作,建议成立欧洲安全防务联盟,尽快提高欧盟的安全防务能力。四国领导人表示,决定成立欧洲安全防务联盟是要增强欧盟在北约和跨大西洋安全纽带中的份量,为使欧盟能够用一个声音说话并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有必要加速欧盟的安全与防务建设。法国总统希拉克指出,这次小型首脑会议是欧洲防务建设方面的重要“飞跃”,单极格局应当打破,欧盟应在今后的多极世界中成为重要一极。近日,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也表示,不管遇到何种压力该计划都将如期实施。

  欧美之间有着长期战略同盟关系,控制欧洲是美国实现控制全球战略的重要内容。欧盟在安全上的“离心”倾向不可避免地引起了美国的忧虑,美国认为欧盟分明是在“另起炉灶”。针对欧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美国曾明确提出三“不”原则,即不与北约的机构重叠,不与北约脱离关系,在执行任务时不能歧视非欧盟成员国的北约欧洲成员。与此同时,北约也决定建立性质类似的快速反应部队。因此,欧盟独立防务建设“提速”,不可避免地将给美欧关系带来新的分歧和摩擦。

   共同战略目标的需要

  冷战结束后,由于经济实力的壮大和在安全上对美国依赖的减少,欧盟的独立意识增强,明确一体化是欧盟图强的必由之路。欧盟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盟《阿姆斯特丹条约》明确规定,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将最终促成欧盟的共同防务。1998年12月英国和法国首脑提出,欧盟应当建立独立防务能力。欧盟在相关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经过几年艰苦谈判,欧盟在去年底与北约达成军事资源共享协议;今年3月底,欧盟部队开始在马其顿执行维和使命;6月初,经联合国授权,欧盟开始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使命,使其维和范围首次突破欧洲疆界;9月29日,欧盟决定向马其顿派驻警察部队协助治安。

  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欧盟成员国中74%的公民支持欧盟的独立防务政策。由此可见,实现独立防务已成为欧盟上下的共识。因此,欧盟为独立防务建设再次“提速”也就势在必行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