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兵师傅”和他的53名“兵徒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寻访特使:汪宇堂

  日前,本报军事部收到一封信,写信人名叫王忠诚。王忠诚说,他现在北京上大学,但他特别想念两年前,自己在部队当新兵时的排长何发强。何排长是1999年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当新兵排长时,他教了王忠诚很多裁判知识和跆拳道技术,现在都派上了用场。很长时间未和何排长联系了,不知他过得怎么样?

  于是,编辑部特意委托来自南疆军区的汪宇堂作为我们的寻访特使,帮助王忠诚实现自己的愿望。

  南疆某团装步一连,笔者见到了刚刚走下训练场的何发强。几个战士正围着他,请教篮球裁判跑位的问题。

  1999年7月,作为西安体育学院“校级优等生”的何发强,参军入伍来到了西安陆军学院。次年7月,他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踏上了西去的列车,来到海拔2100米的昆仑山区某团,当上了新兵排长。

  “听说你在体育学院得了许多奖?”笔者一提醒,何排长连忙从抽屉里取出一大摞子的大红证书,他不好意思地说:“我曾获得过田径、武术、摔跤、排球、乒乓球等7项国家级裁判证书。”

  何发强告诉笔者,2001年夏天,战士们听说他在西安体育学院拿过国家级裁判证书,就主动找他学技能。何发强试着在连里举办了跆拳道、篮球、排球裁判培训班。刚开始,连队战士只有15人报名参加,后来人数竟增加到60多人。

  战士王忠诚不仅勤奋刻苦,接受能力也很强。为使王忠诚尽快入门,何发强把“边腿”、“下劈”、“后踢”、“旋踢”、“连续轮踢”等跆拳道基本动作,绘成形象逼真的电脑人物动画,还经常教他如何准确使用韩语和裁判技能。为此,王忠诚白天练习裁判知识和技能,晚上背记理论,有时夜晚还说梦话———嘴里“呜噜哇拉”地说着韩语。

  “为了拉开腿和脚腕的韧带,我每天组织王忠诚、赵卫鹏、陈可等战士强化训练。由于条件有限,我们就利用就便器材进行练习,有时把五根粗粗的松紧绳一端固定在暖气片或铁杆上,另一端系在他们的脚腕上,然后背向暖气片,用力向暖气片正前方踢。通过松紧绳的阻力锻炼提高腿部脚部力量。刚训练不到两周时间,他们的双腿就痛得不会走路了。稍作休息调整,待腿部肌肉力量恢复后,我再加大腿部锻炼强度……”

  到现在为止,何发强已带出了53名“兵徒弟”,他们个个经过严格考试,成为了优秀裁判员。湖南籍战士陈可退伍后,回到农村,在一次县里组织的篮球联赛中,凭借在部队考取的国家二级裁判资格,在大赛中大显身手,后来被县政府破格任用。

  “你看,这是他刚刚给我来的信。”

  在这封信中,笔者看到:“何排长,你还记得我这个‘体育迷’吗?还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吗?你给我们讲能量储备原理、讲篮球裁判跑位,讲鸣哨时机,讲如何运用手势,讲如何提高裁判员气质。如今,你教我的裁判技术全都派上了用场,你真是我们士兵的好老师!”

  “兵师傅”何发强也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他先后三次被部队选拔参加新疆、兰州两级军区装甲坦克兵种基地深造学习,共捧回装甲射击、指挥、驾驶、修理等四项等级资格证书,还带出一个三等功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