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亲身体验 亲自参与:为导弹安家筑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王锋

  传说火凤凰最会筑巢,为了把自己的巢筑得风雨不侵,凤凰忍受着烈火的炙烤,飞到太阳上,衔回筑巢的最佳材料。在我的眼里,导弹阵地安装兵就像大山深处的火凤凰,执著、坚忍,他们任劳任怨

  在去某导弹阵地安装现场采访的路上,一种神秘感始终萦绕在我心头。经过七八道岗哨,终于到达目的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连绵的群山像屏障一样横亘四周,担负施工任务的是第二炮兵某安装团的官兵。

  “导弹阵地的通风、排水、供电、减震、防爆、防辐射等设施都由我们来安装”

  在加工棚里,我见到了某连风管加工组组长韩志标。当时他正操作着一台庞大的机器,一根根圆溜溜的铝管从机器里鱼贯而出。小韩告诉我:“这机器是阵地通风管道螺旋风管加工机。”据介绍,以前加工风管全靠锤砸手卷,10多人忙活一天,还供不上一个人安装两小时。如今有了这玩意儿,只需放铝皮,输入程序,一摁电钮,机器就自动下料、自动压卷,各种型号的风管源源而出,一人加工能供近百人作业。

  “导弹阵地的通风、排水、供电、减震、防爆、防辐射等设施都由我们来安装。”该团副总工程师茹建华向我介绍说,近两年,部队引进了一大批高科技装备,彻底告别了肩挑手提的原始施工方式。他还顺手拿起一个铁棒似的东西:“这是数控水平定向钻,在电脑的指挥下可以像‘穿山甲’一样,在地下数米深处横向钻孔,遇到障碍物还能拐着弯儿往前跑。”

  正当我赞叹高科技装备的威力时,茹建华却话锋一转:“在这个自然条件极差的深山沟里,有时高科技也有玩不转的时候。”说罢,他带我来到另一个施工点。在那儿,我看到一群战士正用钻孔机在地上钻孔。带队的是连长刘文栋。刘连长告诉我,他们正在挖排水沟。由于天气突然变冷,土冻得跟石头似的,进口的挖掘机一爪子下去,只有几个淡淡的白点。没办法,只好采用原来的笨办法,用钻孔机钻孔,再灌注炸药,边炸边挖,老半天才挖出一脸盆土。

  我以为这就是很苦很累的活儿了,刘连长却不以为然。他说,前天部队要把一根半吨重的铸铁管抬到山上。由于山陡地滑,后面的人把水管高高举起,前面的还得半跪在地上。官兵们抬着水管,肩扛手拉,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爬到了终点。

  “这可是安装导弹阵地,任何疏忽都会带来流血和牺牲。”

  在导弹洞库安装现场,纷飞的混凝土伴着嘈杂的机器轰鸣声,让人感觉满眼满耳都不舒服。战士们有的在安装风管、水管,有的在铺设电缆、电线,似乎已经习惯了,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我见到了正站在升降平台上吊装隔热层的战士黄三川。这是一个精瘦的小伙子。半个多月前,小黄的家乡遭遇了十年罕见的大洪水,家中的两间木结构房屋全被冲塌,一家人无处栖身。年迈的父亲给部队打来电话,希望儿子能回家帮忙盖房子。部队给了小黄半个月假,并帮他订了回家的车票。可小黄却说啥也不肯走。小黄告诉我,现在正值攻坚阶段,战友们都日夜奋战在工地上,饿极了就啃口馒头,困极了就抽根烟。在这个紧要关头,少一个人都会影响施工进度。

  而就在此时,部队要在一条10多米宽的河底铺设管道。当时,河水凉得刺骨,来不及准备水靴了,怎么办?连长刘文栋捡来枯柴,在河滩上生起一堆火后,第一个脱掉鞋袜,带头踏进河水里,战士们轮番上阵。但刘文栋却一直站在水里,冻得实在不行了,才上岸把手脚伸进火里烤一烤。

  “连长都这样卖命,我能当‘逃兵’吗?”打定不回家的主意后,小黄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向老人家讲明了原因,捎去了深深的歉意。

  晚上,我和一个叫杜核心的老焊工睡在一起。老杜耍焊枪耍了七八年,技术非常过硬,不少地方单位曾经出高薪聘请他,可他不愿离开部队,他说他爱上了导弹阵地。我见他右胳膊上有一排绯红的伤疤,就询问原委。他轻描淡写地告诉我,有一回焊接管道拐角处的弯头时,因空间十分狭小,连半个身子都挤不进去,只好单手伸进去焊接。焊花飞溅到胳膊上,就留下了这些伤疤。我数了数,足有20多个。“不就是一个弯头吗,值得那么认真吗?”我不解地问。老杜白了我一眼:“这可是安装导弹阵地,任何疏忽都会带来流血和牺牲。”

  作为导弹阵地的筑巢人,导弹阵地安装兵们经历着比烈火更难耐的考验,他们就是一群活跃在大山深处的火凤凰。也许过不了多久,大山就会恢复寂静,嘈杂的马达声、高昂的号子声、嘹亮的歌声都听不到了,但那呼啸的山风,四季不息,将永远传诵这群火凤凰的故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