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令严方可肃兵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07:18 解放军报

  王宁宇

  古往今来,军队“以治为胜”。从严治军,才能出纪律、出作风、出战斗力;从严治军,是实现军政过硬的重要途径。

  纵观古今中外有战斗力的军队,研究像海尔等有非凡业绩的现代企业,成功的重要经
验就是严格科学的管理。

  从严治军,要从“微”严起。“祸患常积于忽微”。翻开人类战争史,因细小的疏忽而招致失败的教训屡见不鲜。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军在中途岛战役中,没有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用简易密码联系淡水供应问题,被美军破译,结果惨败。20世纪70年代,美国进行导弹实验时,一个操作人员因少拧了半圈螺母,导致导弹发射失败。部队的作风养成和管理水平,也是从细微之处反映出来的。

  从严治军,要从“官”严起。“先之以身,后之以人,则士无不勇矣”。治军从严,不仅要严基层、严战士,更要严机关、严领导。江主席强调指出,严明纪律,应当从干部严起,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这样带兵才有说服力、号召力。军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就是一面旗帜,就是无声的命令,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号召力、影响力和说服力。

  一支现代化的军队犹如一部结构复杂的大机器,只有通过法规条令对其实施严格的正规化管理,才能使之成为组织严密、协调一致、运转自如的整体。从严治军,就是要依据法规制度和条令条例,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教育。只有严格按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办事,才能实现令行禁止、正规有序。从严不能依据“土政策”、“土规定”,更不能以错治错。从严治军,不是随意从严,更不能时松时严,而是要依法从严,始终如一。也就是说,要在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条令条例办事,依照法律法规、条令条例管理和教育部队。“知之深方行之切”。治军应当先治“心”,从严也不能忽视思想教育。仅靠一纸禁令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对于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禁止的就要明令禁止,违者必究,同时也要在析事明理上下功夫,真正让官兵从思想上认识到问题所在,分清是非。严与情既不对立,也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真正的严就是动之以情,同样,真正的情也往往体现在严格之中。溺爱之所以有害,就是因为缺乏必要的严格。但简单粗暴的严格只能是有威无信,官兵往往是口服心不服,极易诱发各种矛盾。只有把“两个经常”贯穿于从严之中,把严格管理与耐心说服教育结合起来,做到管在“理”上,严在“格”内,形成两方面的合力,才能切实增强部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7日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