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高炮旅培养使用大学生干部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07:15 解放军报

  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沈阳军区某高炮旅对去年科技练兵成果进行了一次专题分析,结论是60%的科技练兵成果和科研成果出自大学生干部之手,他们已经成为提高战斗力的中坚力量。然而,从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入伍的二连排长孙健的一封信却引起旅党委“一班人”的沉思。信中说:“入伍前,我对部队生活特别憧憬,对军人十分敬仰,但半年多部队生活的实践,使我改变了以往的看法。我受不了个别人对我们大学生干部的冷嘲热讽,我不想当排长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旅党委通过调查了解到,由于孙排长在部队日常管理方面与连队其他干部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一些官兵对他产生了偏见,有意无意冷落他,动摇了他安心部队工作的信心。针对这种现象,旅党委及时组织召开了连以上干部会,教育大家统一思想认识,端正对大学生干部的态度,为大学生干部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为帮助孙健重新树立信心,旅党委在做好思想帮助和稳定工作的同时,为他调整工作岗位,先让他到组织科代职锻炼,待情绪稳定后,再将他安排到一连任副指导员。孙健充分吸取以往的教训,努力克服自身的缺点,刻苦学习军事技能,进步很快。

  为了给大学生干部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该旅还采取下连当兵锻炼、分类设计岗位、与老基层干部建立帮学对子、定期轮换岗位、代职锻炼等方式,帮助他们进行角色转换,使大学生干部胜任本职业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精心培养合理使用

  “我代理了两个月指导员,我对这个岗位感兴趣……”大学生干部刘伟军站起来发言。他刚坐下,二连排长张永刚站起来说:“虽然我是学历史的,但我愿意学军事,军事更适合我。”

  这是一次大学生干部思想交流会。大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交流自己军旅生涯的体会,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到会的28名大学生干部,除6名表示愿意搞技术外,其他同志均有当优秀军事指挥员的志向。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有的被调到机关,有的从事技术工作,有不少同志认为志向与岗位不太适合。

  招收大学生干部的目的是提高部队干部队伍的素质。旅党委认为,抓大学生干部培养,就像植树一样,不仅要适时浇水施肥、剪枝修杈,更要把他们放在适宜的土壤中。旅党委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大学生干部根据个人特长、爱好确定发展方向,力争既尊重个人愿望,又符合部队需要。旅机关还为每名大学生干部设计了具体发展方向,其中主攻军事的占65%,主攻政治工作的占20%,主攻技术和后勤的占15%,并适时对他们进行岗位培训,轮岗锻炼,使他们学有专攻,学有所获,茁壮成长。舍得将好苗子送学深造

  最近有件事让旅领导十分高兴,这就是某新型装备到该旅不到3个月时间就形成了战斗力。在谈到这一成果时,旅党委“一班人”无不自豪地说,这是旅党委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充分发挥大学生干部作用带来的变化。

  旅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大学生干部学历高、潜力大、接受能力强,但军事知识欠缺。要使他们担当起打赢的使命,必须加强对其军事指挥能力的培养。该旅与合肥炮兵学院和上级机关联系,争取到5名到院校进行军事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名额。经过选拔,确定送5名大学生干部入学深造。然而这5名同志有的在连队主官的位置干得很好,有的担负着旅里一些科研项目攻关的重任。许多机关干部坦言:眼前工作有些离不开他们!旅党委态度坚决:未来战争需要高素质人才,学习军事高科技知识,对他们“固强补弱”会有很大帮助。旅党委还规定,外出学习取得学历的大学生干部,旅里将为其报销部分学费,学习期间符合晋职晋衔条件的,旅里将重点考虑。

  两年一晃而过,这些同志学成归来,运用所学的知识,很快掌握了新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并带出了一批能熟练掌握新装备的“明白人”。(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7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