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郭立群:诠释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7日 07:12 解放军报

  孙海东 陈光辉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27年前走进军营时,他肯定没有想到今天的成就:捧回24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出版两部学术专著,被评为首届全军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沈阳军区“学习成才标兵”。

  他叫郭立群,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高级工程师,一位用行动诠释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
的优秀党员。21岁的他走上了中国测绘学会的发言席

  1960年出生的郭立群,没赶上学习的好时候。但1976年参军后,他抓住了学习的好机会。1978年,他光荣加入党组织,并考进了解放军测绘学院。两年后,郭立群以优异成绩取得了中专文凭。

  郭立群当技术员的地图制印中队的印制车间里,浓硫酸、氧化钾、硝酸银的混合气味熏得人睁不开眼、吃不下饭。特别是工作时间一长,头发经常往下掉。

  郭立群琢磨开了:能不能找到一种新技术来替代湿版复印技术?于是,他利用春节探亲的机会,来到解放军测绘学院请教。教授们遗憾地告诉他,国内还没有成型的技术资料。

  正是从这时起,郭立群立志自学,报了测绘工程专业和数学专业的本科自考,并把一个废弃的仓库改成了“实验室”。在3年多时间里,他冒着危险,做了无数次实验,终于搞出了两项新技术,结束了制图车间受有毒气体污染的历史,并使作业流程减少了10道。

  1981年秋天,郭立群走上了中国测绘学会年会的发言席。他的两项科研成果一公布,立刻引起轰动,大家称赞他是“开辟制图软片化先河的测绘兵”。

  【主人公感言】我理解,关键时候能“站得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外在表现和内在要求。当今时代,学习既是先进性的要求,又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渠道。现在回过头来看,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拿文凭,更重要的是能让你站在前沿,站在制高点上。40岁的他攻克了抗洪抢险中的一道难题

  军校毕业后,学习与科研几乎成了郭立群生活的全部。凭着这股劲头,他戴上了梦寐以求的“硕士帽”,还完成了“数字测绘”、“战区空间地理数据应用”等研究课题。

  1998年,两江流域的抗洪一线出现了一道难题:数字化地图跨平台使用显示不出来。如何破解这道难题?临危受命的郭立群寝食不安。“何不利用水文态势地理信息系统?”郭立群的想法得到了军区有关部门的支持。

  在随后的两年多里,郭立群跑遍了东北各个城市的水利、交通、人防等部门,收集了上千份资料,最后研制出“战区水文态势地理信息系统”。2002年上半年,这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人公感言】在军队要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的今天,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攻难的勇气要用新知识坚定,克险的志气要靠新技能实现。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给自己储存“冲顶”的能量。42岁的他背回了博士研究生课程的书籍和资料

  去年9月,郭立群从大连理工大学背回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课程的书籍和资料。有位老同志劝他:“你都40多岁的人了,功成名就,文凭一堆,还遭这份罪干啥?”

  的确,论成果,科技进步奖、论文成果奖等,他有了五六十项;论荣誉,他是全军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军区“学习成才标兵”;论职称,他已被破格提拔为高级职称。他弟弟和两个表弟在日本搞应用软件开发,年收入都在百万元以上;他的硕士研究生同学月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这些年,他们都想着法子拉他入圈子,可他就是不动心。

  1993年,郭立群担任业务处科训室主任后,向大队党委提出了“构建群体成才格局,创建学习型团队”的设想。大队党委采纳了他的建议,制定了“人才培养十年规划”,开办了“科技夜校”,分层次组织专业技术干部学习。他亲自组织教学,并聘请军内外20多位专家教授担任夜校顾问,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他还先后与90多名技术人员结成帮带对子,带出了一批年轻技术骨干。

  为了与大家实现知识共享,他在大队第一个建立了“郭工网站”,发布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技术资料,公布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这两年,部队邀请郭立群作报告,他都有求必应。知识经济、知识军事、数字地球与国家战略、地缘与战争、环境监测管理,他恨不得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一夜之间都变成大家的财富……

  【主人公感言】学习既有方向问题,也有动机问题,这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要说我学习有所图的话,作为知识分子和一名党员,我图的是全社会对知识、对人才、对创造的尊重。(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7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