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称俄罗斯愿意并能够成为美国的可靠伙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21: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6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指出,俄美两国的许多利益是一致的,俄愿意并能够成为美国的可靠伙伴,对俄来说,这不是为解决现实问题的战术性选择,而是战略性选择。

  普京是当天在俄总统网站上公布的对美国《纽约时报》发表的谈话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美国对俄罗斯来说是战略稳定非常重要的因素,维护战略稳定没有俄美两国的良好合
作是不可能的。在一系列地区问题上,美国对俄来说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俄美仍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核国家,两国在反对极端主义和国际反恐合作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俄美双方在打击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方面也有共同利益。两国都希望发展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普京还指出,在俄美关系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冷战遗留的旧习依然在起作用。他对美方最近对俄公民实施新的签证制度予以批评,认为美国内依然还有很多人抱着冷战时代的旧观念。普京对美国在俄边境上空进行空中侦察也表示不满。

  在谈到伊拉克重建时,普京说,在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之前,俄不会讨论向伊派遣本国军队的问题。关于伊朗核计划问题,普京说,俄没有理由怀疑伊朗发表的有关伊没有研制核武器计划的声明。但他认为,伊朗也没有理由不让国际原子能机构了解伊朗在发展核能方面的所有计划。他说,在伊朗有俄罗斯的利益,但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俄与美国达成了全面谅解。在这一问题上,俄美不仅是伙伴,而且可以成为“完全意义上的盟国”。关于《京都议定书》问题,普京表示,该议定书目前还没有完全考虑到俄的担忧,俄方正在就该议定书进行谈判。

  在谈到车臣总统选举时,普京说,车臣进行的总统选举是政治解决车臣问题非常重要的因素。俄联邦政府正在筹划政治解决车臣问题的新步骤,并准备有关联邦政府与车臣共和国权限划分的条约和筹备组织车臣议会选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