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学院游泳馆馆长戈捷:助残疾人渡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6日电通讯:横渡勇士背后的军人——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游泳馆馆长戈捷

  曹金平、张琦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全国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游泳馆馆长戈捷,因帮助一位残疾人成长为征服英吉利海峡的勇士而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一)

  时间追溯到2000年春节前夕。

  当时正在准备下学期教学预案的戈捷接到通知:学院有一位退休老教员的儿子谢延红,准备参加大连市残疾人游泳赛,要在游泳馆练习一段时间。谢延红自幼患小儿马蹄足内翻,双胯脱臼,是一位重度残疾人。按照通知,由戈捷负责的游泳馆只向谢延红提供训练场地的保障。可已当了10多年体育教员的戈捷出于职业习惯,看到谢延红不合格的游泳动作就要帮他纠正过来。有时为了让谢延红更好地掌握要领,戈捷就跳进水里,手把手地教。

  渐渐地,谢延红不畏艰难、勤奋好学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也深深打动了戈捷。当谢延红提出请他当教练时,戈捷二话没说就答应了。针对谢延红的实际情况,戈捷专门为他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戈捷的悉心指导,使谢延红的训练效果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2个月后,他在游泳馆里已能连续游4000米了。

  长期不懈地游泳,使谢延红原本没有知觉的残腿渐渐地有了知觉和活力,原来只能爬行的他可以拄着拐杖挪步了,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在2001年大连市冬泳比赛中,谢延红与百名健壮的冬泳者同场竞技,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在这一年大连市组织的残疾人游泳比赛中,他获得了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三。

  (二)

  2002年春季的一天,谢延红拿着一张报纸找到戈捷:“‘力神杯’2002年国际泳联马拉松游泳世界杯大赛将于6月初在海口举行。届时,各国泳坛高手将一起竞渡中国的第三大海峡——琼州海峡。戈教练,这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呀,我做梦都想参加。您就帮我实现这个夙愿吧!”

  戈捷重新为他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刚开始,谢延红在游泳馆内只能连续游4000米,4个月后,已经达到2万米。

  这期间,戈捷除了正常的工作,其它时间几乎都放在了谢延红身上。常常是一大早从家里赶到游泳馆,晚上六七点以后才回家,双休日也不着家。眼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谢延红就要参加比赛了,戈捷的妻子李冬却偏偏病倒了。医生诊断,需马上住院做手术。为了不耽误戈捷指导谢延红训练,善良明理的妻子主动提出独自回老家哈尔滨做手术。

  参加比赛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持。谢延红个人和家庭都没有能力承担这笔费用。

  比赛的日子临近了,戈捷把家里的1万元积蓄全部取出,买了两张飞机票,对谢延红说道:“我陪你去!”戈捷的举动令谢延红热泪盈眶,他紧紧地握着戈捷的手说:“戈教练,你放心,我会用行动向世人证明自己的!”

  2002年6月4日5时35分,谢延红开始横渡琼州海峡。

  谢延红用自己残疾的身体,丈量着大海,而坐在导航船上的戈捷,心却一直悬着。他紧紧地盯着水中的谢延红,不断地为他呐喊加油。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14时,谢延红游入了海口湾的回流区,他多次奋起发力,但一次又一次被冲回去,随着体力的消耗,他想放弃。这可急坏了戈捷。为了鼓励谢延红继续游下去,戈捷“扑通”跳下水去……教练的陪游使谢延红又重新找回了信心,继续向前游去。

  16时01分,谢延红成功横渡琼州海峡。公证人员当场宣布:“谢延红横渡琼州海峡的成绩为10小时26分,真实有效!”面对鲜花和掌声,戈捷,这位从不轻易落泪的军营男子汉禁不住热泪盈眶。

  (三)

  横渡琼州海峡的成功,使谢延红有了更大胆的想法:一年后横渡英吉利海峡。英吉利海峡直线距离32公里,自1875年英国人马修·韦布首次征服后,至今已有6000多人尝试横渡,但还没有一个残疾人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

  戈捷心里清楚,谢延红横渡英吉利海峡,既有优势,也面临挑战。于是,从海口一回到大连,戈捷就给小谢制定了新的训练方案。

  今年6月初,谢延红接到了英国海峡游泳协会的邀请函,邀请他两个月后前往英国多佛横渡英吉利海峡。此刻,谢延红的训练已进入关键时期,每天训练12小时以上。

  8月23日5时46分,谢延红从英国多佛下水,开始了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征程。

  当谢延红游了12小时时,戈捷十分担心,因为这是谢延红的疲劳期,好在他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谢延红终于完成了这次历史性的横渡。他以16小时44分的时间,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残疾人。

  当欢乐的人群用鲜花和掌声向谢延红表示祝贺时,当世界各国的传媒将镜头聚焦谢延红时,戈捷却在一旁默默地为谢延红收拾行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