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指布什经济政策失败 美穷人去年新增170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8: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6日电最新一期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一个政府的政绩不是靠嘴里说出来的,而是靠黑底白字的数据来断定的。9月26日,美国普查局公布了年度经济报告,结果显示:老百姓兜里的钱越来越少了,穷人越来越多了。

  文章称,2002年,美国新增了170万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使得美国的穷人总数达到了3460万,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2.22%。

  美国政府去年评定贫困的标准为:如果一个父母在65岁以下,有两个18岁以下的小孩,年收入低于18244美元的四口之家,被视为贫困家庭;如果一个成年人的年收入低于9183美元,那幺这个成年人属于贫困者。2001年,年收入在12207美元以下的四口之家才被视为贫困,该年度美国大约有3290万贫困人口。一年之间,新增贫困人口170万。

  此外,美国全国的平均个人收入降低了1.8美元,为22794美元,是自1991年以来美国个人平均收入首次下降;其中,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平均年收入降幅最大,在2003年间降低了500美元,至42409美元。

  在地区分布上,密西西比州、阿肯色州、新墨西哥州是贫困人口比例最高的三个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密苏里州、俄亥俄州在内的美国的中西部,是贫困人口数量增加最多的地区,新增贫困人口比例达到10.3%,比去年高了0.9个百分点。

  从人种来看,黑人仍是贫困所占比例最大的人种,占其人口比例的22.%;去年,白人中等家庭收入减少了0.3% -0.6%,而黑人则为2.5% -3%;拉丁美洲裔美国人减少了2.9%;亚裔中等收入者减少了4%-4.5%。在2001年,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就是,美国白人,即使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都遭到严重的经济打击;一些被认为少数团体,如黑人、单亲家庭或残疾人士,似乎贫困率下降并不是很高;相反,白人在2000-2001年期间,贫困率上升得比他们要快得多。但是到了2002年,白人治愈经济打击的能力显然要比黑人快,因此白人贫困人口增长没有黑人那幺高。

  另外一个变化是,濒临贫困生活边缘的人口呈上升之势。家庭收入在贫困率125%以下的为4530万-4700万人口,或占美国人口比例的16.1 %- 16.5%。

  这次报告在上周五对外正式宣布的。一连串庞大的贫困数据的公布,立刻成为民主党派攻击布什政府经济政策的最好证据。前佛蒙特州长霍华德.迪安(Howard Dean)称这是布什政府在经济政策上失败的又一证据。新近参加竞选的克拉克(Wesley Clark)则更加尖锐称,以这样的数据,布什干脆不要参加明年的大选了,不如直接竞选国会议员好了。

  美国CNN新闻评论员、政治分析家比尔.施奈德(Bill Schneider)称,这对布什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布什最大的麻烦在于,由于目前制造业萧条、大量工作流失会直接影响他明年的大选。特别是那些政治局势不明朗州,如贫困率增长最高的中西部地区和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他以微弱优势胜出或输掉选票的州,都有可能成为总统明年的大选的绊脚石。

  国家城市联合会公共政策研究办公室的主任比尔.斯普里格斯(Bill Spriggs)说:“这个数据让人感到非常震惊和恐惧,这似乎是过去30年以来人们收入低靡的最坏的证据之一。因为经济无法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人们在贫困中越陷越深。”

  专家预测随着去年失业率的上升和经济不稳定因素,贫穷和低收入情况将继续上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