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成立伊拉克稳定小组白宫直接插手伊拉克重建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6: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5个多月了,阿富汗战场更是“久远的往事”了,然而,美军在两地依然麻烦不断,局势也呈现难以收拾的局面。面对即将到来总统大选之年和选民对布什总统外交政策的批评,白宫决定“直接插手”伊拉克事务,希望尽早处理好这两个棘手的问题,为大选铺平道路。

  据《纽约时报》10月6日报道,白宫决定成立一个“伊拉克稳定小组”,由布什总统的
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亲自领导,直接协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以及两国的政治机构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一小组的成立,意味着鹰派人物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五角大楼和鸽派人物鲍威尔领导的国务院都不得不交出部分权力。

  虽然白宫极力反对,但包括国务院官员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此举是为了削弱五角大楼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中的权力和作用。据悉,美国在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将继续向五角大楼汇报,而布雷默的一个主要助手将成为“伊拉克稳定小组”的成员,接受赖斯的直接领导。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对布什外交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同时,国会也希望利用布什政府要求拨款870亿美元(其中200亿美元用于伊拉克重建,67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两国的军事行动)这一机会向白宫发难,质疑它为什么没有预计到在伊拉克可能遭遇到的暴力事件以及重建中可能遇到的麻烦。

  《纽约时报》报道称,赖斯10月2日在致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的机密备忘录中详细阐述了“伊拉克稳定小组”的成立和运转情况。据悉,成立“伊拉克稳定小组”的决定是在今年8月末做出的,赖斯称小组的成立计划是由她本人和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共同拟定的。

  目前,阿富汗的重建进展缓慢,塔利班势力又有所抬头且日益猖獗,美军在伊拉克的情况更是糟糕,这使布什大有“受挫感”,白宫不得不承认,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计划似乎很有问题。布什政府的一名官员表示,布什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为了明年的大选,他不得不有所行动,尽早扭转这一被动的局势。(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