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6: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巴厘岛十月六日电新闻背景: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飞抵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参加将于八日召开的第七次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巩固中国—东盟合作”。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东盟领导人
签署并发表一系列重要文件。中方将充分肯定双方关系进展,强调将继续重视与东盟合作,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并就提升双方关系和深化合作提出具体倡议。

  前六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的情况是: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六日,首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讲话。会议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中国与东盟首脑会晤联合声明》,确定了指导双方关系的原则,并将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作为共同的政策目标。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第二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双方同意通过全面对话合作框架,开辟多种合作渠道,坚持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彼此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和争议,进一步推进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发展。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第三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马尼拉举行,中国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提出了中方对在新世纪加强与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主张和具体建议,东盟国家对中国发展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给予东盟国家的支持和援助。

  二000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第四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就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在政治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加强湄公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领域、农业、贸易与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二00一年十一月六日,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中国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会议就加强中国与东盟政治对话与合作、十年内成立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区等达成共识。

  二00二年十一月四日,第六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总理朱镕基提出启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建议,并提出了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三点建议。会后,中国与东盟还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多个文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