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细数军人总统:显赫军功并非通往白宫保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5: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6日电在美国,军人当选总统者不乏前例,在迄今43位总统中有11人是军人出身,最后一位是半个世纪以前的艾森豪威尔。

  在美国陆军服役34年,并以四星上将退休的克拉克认为,他可以打破这个50年来的纪录。艾森豪威尔将军在战后凭借显赫战功被选入白宫,并成为一位受民众爱戴的总统。但是,若从整个美国的总统史来看,军功显赫并不保证一定能够赢得大选。因此可以一言以蔽之
,在军中的卓越成就,对竞选总统的大业会有些帮助,但是并非百分之百保证可以顺利登上总统宝座。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20世纪初叶的乔治.杜威将军,成为当时媒体报道的焦点。1900年4月3日,许多民众呼吁他出马竞选总统。当天一位记者去敲他的家门,他邀请记者入屋,然后坐下来宣布,他决定“俯民所请”参加大选。然而,这是他竞选的开始,也是结束,他根本未能如愿当上总统。乔治.杜威将军的故事成了今天美国总统历史的脚注,说明当过大将军的人,在竞选总统时不一定胜算。

  1846年美国和西班牙战争的史考特将军(Gen.Winfield Scott),于1852年参选总统,结果输给皮尔斯(Franklin Pierce)。在某种意义上,他输了两次。

  1880年,南北内战英雄史考特将军(Gen.Winfield Scott Hancock),他的名字就是因为崇拜前一位史考特将军而取的。他也参选总统,结果输给另一位角逐者贾菲德(James A.Garfield)。

  鼎鼎大名的麦克阿瑟将军,1951年在朝鲜半岛战争的联军统帅任内,被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撤职回国。在一些周围亲信的怂恿之下,他希望能竞选总统一职,以泄心头的怨恨,但是竞选活动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其它还有二次大战时空军轰炸英雄麦高文(George S. McGovern)、曾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多尔(Robert J. Dole),和越战时曾被北越俘虏的麦凯恩(John McCain)参议员,都曾因他们的军中经历获得选票上的助益,但是却都没能使他们成为三军最高统帅的总统。

  里奇蒙大学(Richmond University)的历史学者伯恩斯(James MacGregor Burns)指出,在美国政治上的一项很重要的传统是,军中的显赫经历或许对竞选大位有些助益,但是并非决定性的因素。

  报道还以现任总统布什为例指出,他的军历仅是德州国民警卫军空军的飞行员。但2000年时,他在争取共和党党内提名的对手,却是在越战时的海军飞行员麦凯恩,他且因执行战斗任务被敌人炮火击落被俘,在所谓的“河内希尔顿大饭店”呆了5年,可是凭着这些为国家牺牲贡献的纪录,布什还是能够胜出,最后并代表共和党赢得了总统一职。

  报道在最后称,克拉克是自1952到1956年的艾森豪威尔以来,首位大张旗鼓参加总统大选的将军,他的前途如何?恐怕很难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