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成为基地主要活动基地 拉登保镖当海湾总指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3:3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刘爱成

  日前,美国官员透露,本·拉登的一名年轻的前保镖已成为海湾地区的“基地”组织的最高领导人,掌管“基地”组织在海湾地区的行动。据美联社报道,这名保镖叫阿布·哈泽姆·沙伊尔,现年29岁,也门人。据推测,阿布·哈泽姆目前可能居住在沙特阿拉伯。

  1999年,阿布·哈泽姆·沙伊尔曾到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接受过训练,由于表现突出成为本·拉登的保镖。在“9·11”恐怖袭击前,阿布·哈泽姆·沙伊尔曾多次到阿拉伯半岛、东南亚和阿富汗等地区,参与策划恐怖活动。美国官员认为,阿布·哈泽姆·沙伊尔涉嫌参与了沙特首都利雅得5月12日发生的爆炸案,他还企图在沙特境内对美国利益目标发动恐怖袭击。目前尚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他参与了伊拉克抵抗力量袭击美军的事件。

  中情局反恐怖行动前任主管文斯·坎尼斯特拉罗断定,沙伊尔现在就藏身于沙特,并称“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基地”的基础,无论就极端主义意识形态而言、还是财政以及人力和物力支持而言,“基地”

  组织核心“已经转移到了沙特”,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也指出,沙特一直是“基地”组织的主要活动基地。本·拉登以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可能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基地”组织其他一些头目可能躲藏在巴基斯坦。不过,美国官员们承认,沙特政府自经受5月12日利雅得爆炸案以来明显加大了对“基地”的打击力度。这些官员同时认为,还有类似于阿布·哈泽姆的其他“基地”新生代头目存在,只是美方还没有掌握情况。无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是联邦调查局,早先都有过对“基地”领导层构成判断“滞后”的先例。

  但美国政府一直认为,在全球范围打击“基地”的行动中,清剿这一恐怖组织的高层头目是关键所在。因为,在“基地”营地内受过训的数以千计恐怖分子中,只有少数高层头目才有发动重大恐怖袭击所需要的关系网、资金支持和组织能力。“‘基地’损失了如此多行动协调员,意味着消除了10年间积累下的恐怖行动规划经验,”美国政府一份近期情报报告称,“而这些人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基地’袭击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的主导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