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警告布什:美国可能步前苏联在阿富汗的后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13:33 中国日报网站

普京接受专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0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警告说,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是非常危险的,很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持久、残忍而毫无结果的战争,就像当年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一样。

  普京在采访中透露了他对伊拉克局势的担忧,认为伊拉克“像磁铁一样吸引各种破坏分子,成为他们新的中心”。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普京还是进一步阐明了他的意思。他说
,在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大批的、不同派别的恐怖分子已经蜂拥进入了伊拉克”。

  为了应对日益增加的危险,普京建议布什政府尽早还政于伊拉克人民,同时让联合国通过一个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明确规定多国维和部队在伊拉克驻扎的时限。他说,设想一下,伊拉克人会如何对待被他们看作占领军的外国军队?因此,他认为除非美英联军得到联合国授权,名正言顺地在伊拉克从事维和行动,否则美英联军不可避免的将遭到更多的袭击。

  在这次长达3小时的采访中,普京首次表示,俄罗斯准备部分免除伊拉克所欠的高达80亿美元的债务,但指出免除债务必须同巴黎俱乐部的其它主要债权国协调一致,共同采取行动。

  关于布什对伊拉克开战的决定,普京只是轻描淡写的把它称之为“一个错误”,但是普京依然对布什总统的开战理由提出了质疑,即萨达姆政权同国际伊斯兰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有干系。他说,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是制造了一个原本不存在的“恐怖分子的天堂”。

  普京指出,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美英联军反倒要同时和两个敌人作战: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和极端及恐怖分子。他说,这些极端和恐怖分子来自“穆斯林国家”,在伊拉克“如鱼得水”,就像当年的阿富汗一样。在20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后进行了10多年的战争,但最后毫无所获,不得不灰溜溜地撤了出去。对美国来说“这种危险同样存在”,而这种担心“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