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四:边陲凝聚爱民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9: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沈阳十月五日电题:边陲凝聚爱民情——东北边防武警部队探秘之四

           中新社记者金果林刘晓虎郭义生

  在东北边境地区,如果说起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军人,那首屈一指的就是边防武警了。这是因为,边防武警在神圣的戍边保国使命中担负着边境管理和治安管理、户籍管理等
特殊职责,他们每天深怀爱民之心,恪守爱民之责,与老百姓亲情交融。

  小站,一个在地图上很难找到的小村落,靠近中俄边境,居住的人家多依靠附近的煤矿谋生。来到驻扎在这里的边防武警驻地,记者看到一块“人民满意”的牌匾,据说这牌匾是国家级的奖励,全国的边防武警只得过三块,这是其中之一。

  这里的干警有一大“本事”,叫“问不倒”。什么问不倒?就是这个村里居民的情况。随便指出一户人家,问家中有几口人、都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民族、籍贯是哪里、何种文化程度、从事什么职业;或者随便指出一个人,问他是谁家的、家中有几口人、都叫什么名字、是什么民族、籍贯是哪里、何种文化程度、从事什么职业,管片的干警都能回答如流。

  值班的上尉郑忠说,他们这叫“知户、知人、知底”,这个小村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所以他们每个月都要挨家挨户地走访几遍,很多干警一个月要磨坏三双布鞋。郑忠本人就有这样的经历。据说,街头跑过来一条狗,干警们都能说出它是谁家的。郑忠说,只有这样才能贴近老百姓,贴近了老百姓,老百姓才能跟你讲真话,你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

  郑上尉给记者讲了一个“称呼”的故事。这里有一位老太太孤身一人,干警们想去照顾她。进得屋门,干警们亲热地称呼一声“大娘”,可老太太根本不搭理他们。干警们回来一分析,肯定是老太太嫌“大娘”这个称呼太“土”,于是第二次去,又亲热地称呼一声“大妈”,可老太太还是不搭他们这个茬。干警们迷惑了,怎么办?赶紧请教老乡!原来,这老太太一生未婚,要称呼她为“大姨”才行。第三次去,一声“大姨”叫过,老太太终于眉开眼笑了。

  小站边防干警与老百姓的关系不仅体现在见面熟,更体现在心贴心。从一九九三年以来,每个干警每年都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六十到一百元钱,用来资助村里家境困难的学生。迄今他们共资助了三十五名学生,其中十八名学生已学有所成,走上了工作岗位。

  记者来到受干警资助的学生赵秀杰家中,正巧这名已经考上重点高中的女学生周末放假在家,正在阅读一本课外辅导书,她说这是借同学的,自己没钱买。看见陪同而来的干警,她就像见到亲人般高兴地拿出“月考成绩单”,把干警叔叔拉到一边让其过目。这学生家里可谓家徒四壁,窗户缺了好几块玻璃,五口人只有三床被,父亲掌鞋,母亲捡煤渣。小姑娘说,她一定要考上大学,好报答干警叔叔的恩情。

  在小站,说起边防武警爱民的故事,村里人谁都能说出好几件来。今年七月的一天,小男孩刘帅触电,边防干警赶到现场,二话不说,报起小刘帅、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大城市的医院,还自己掏钱为孩子办了住院治疗手续。医生说,如果晚来一会,这孩子就没救了。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回到村子,生活没有着落,边防干警不仅没有歧视他,反而热心地帮助他办起了一个修车点,使他有了生活的来源和信心。

  小站边防武警的“人民满意”称号,真是名不虚传。当然,小站边防武警也是整个东北边防武警的缩影。可以说,在边防线上,处处都可以听到边防武警爱民助民的动人故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