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多到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7 解放军报

  吕相群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去。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要多到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这一要求十分具体,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我们党和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是很明确的,各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按步骤进行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责任,担起担子,及时组织实施,把分管的工作做好,不留死角和余地。然而,现实毕竟不都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和容易,在一些单位或多或少、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工作推不开或基础薄弱的现象,比如在基层部队,有的单位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蒸蒸日上,而有的则困难较多、死气沉沉;有的单位官兵团结一心、士气高昂,而有的则作风涣散,群众怨气较多;有的单位生活问题解决得让官兵很满意,而有的官兵生活条件多年如故,没有明显改善。这些问题的存在,作为基层单位的主官,自然要负责任,但作为上级领导和机关来说,更负有领导之责。领导、领导,就要领而导之。下面的单位工作基础差,建设得不好,领导干部就应该问问自己是怎么做的,为何这些单位的工作没做好?这样去想,一旦发现下面有问题,工作推不动,就会及时地扑到那里去,和那里的干部一道,分析现象,查找原因,综合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必要时还可以长时间地住下来,和那里的官兵一起研究如何解决矛盾,落实新的措施,直至单位建设出现新面貌。这样做领导工作,才算真正体现出为基层服务,起到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应起的作用。

  一些同志很少下到工作基础差的单位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分析其主要原因,有的是懒,有的是忙。懒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懒得往下跑,懒得在基层住下。毕竟推动工作开展是件吃苦受累的事情,他们往往觉得十个指头有长短,工作基础差的单位是个别的,即便再好的单位下面也难免有个把落后的,只要不出纰漏、不影响大局就行,于是干脆就放任不管了。忙的是什么呢?主要是忙各种应酬,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迎来送往比较多,往往把时间和精力花到了应酬方面,做好基础差的单位的工作,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推掉”了。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或领导机关的成员,都应该把解决工作基础差的单位的问题当成自己的责任。我们不必刻意追求一个单位方方面面都多么先进,但只要辖下有单位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战斗力不强,部队士气不高,对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来说,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如果说部队工作中有个把人的问题没解决好,那只会影响一小点;如果一个单位的问题比较多,工作基础差,那么影响的则是一大片。无论就战斗力形成而言,还是其他方面建设而言,一个单位就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中某个环节有问题,结果就像一只水桶的那块短板那样,其整体建设水平只能取决于那块最短的板。所以,领导干部做好工作,除了抓先进、促全局,更要特别留意那些工作搞得不好的单位,扑下身子深入到那里去。只有设法把那块短板补齐了,单位的整体建设水平才能提高。只要我们把心思和精力多花一些在有困难的地方、工作基础差的地方,部队的全面建设就一定会有大幅度提高。(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