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金子”=人才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7 解放军报

  张久松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人们常用此话比喻是人才总不会被埋没。然而细细想来,却也颇值得推敲。

  金子总会有闪光的时候。纵使埋在沙里,过去一万年,只要被发现,还是会闪光。可
人与金子不同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环境的改变,人会衰老,会“用进废退”,如果长期得不到施展机会,英才也有可能变成庸才。就像韩愈在《马说》中所说的千里马那样,最终“骈死于槽枥之间”。

  金子可以无限期使用,人才却有个“最佳使用期”。“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古人尚且明白这个道理,在大力呼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今天,我们就更应该有这种适时用人的意识。当然,以“是金子总会闪光的”这句话为失意者励志是不错的,但关键还要做好“下篇文章”,主动为金子般的人才创造“闪光”的机会。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和用人单位,一定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突破旧的用人观念,不拘一格用人才。这样,才不至于出现“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局面。(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 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