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海无涯“乐”作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7 解放军报

  史云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人告诫:读书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情,在知识的海洋里,不但要有无畏的泅渡胆魄,更要有持之以恒、勤学苦学的精神。然而笔者认为,“苦作舟”倒不如改为“乐作舟”,因为,“乐作舟”比“苦作舟”的境界更高,更能做到勤学有为。

  “乐作舟”,乐在其中。鲁迅先生曾谈到两种读书态度,一种是职业的读书,一种是嗜好的读书。职业的读书是指非出于自愿的勉强读书。鲁迅是不喜欢“职业的读书”的,而提倡“嗜好的读书”。他说:“嗜好的读书,该如爱打牌的一样,天天打,夜夜打,连续地去打,有时被捉去了,放出来之后还是打。”这说的就是乐学精神,即爱好读书达到了废寝忘食、欲罢不能的地步。在具有这种乐学精神的读书人那里,就不会把时间空耗在不必要的应酬上,也听不到“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读书”的抱怨。他们乐于珍惜分分秒秒的光阴,乐于在知识的田园里辛勤耕耘,正像巴尔扎克说的那样:“人生最美好的主旨和人类生活最幸福的结果,无过于学习了。”

  怎样才能“乐作舟”呢?兴趣是读书的第一推动力。孔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兴趣在学习中的作用。他提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也就是把学习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为知而学;第二层次是因喜欢而学;第三层次是把学习当作享受和乐趣。在这三个层次中,乐学无疑是最高层次,是获得良好学习效果的最佳途径。毛泽东同志就曾多次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读书要有兴趣。因为有了兴趣,读书就不会感到累了,就会越看越有味道,越看越轻松,像休息一样。”

  学习的兴趣主要靠后天的培养。形成浓厚的学习兴趣,首先要培养好奇心。居里夫人有句名言:“强烈的好奇心是科学家的第一美德。”这对每一个乐于学习的人来说,都是适用的。学习中必然会有一些枯燥的东西,但若对一门学科存有求知欲,枯燥就不成其为枯燥了。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兴趣与崇高的理想目标结合在一起。郭沫若曾说:“兴趣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有时候违背自己的爱好,也可以培养出新的兴趣出来。使我们发生兴趣的最根本的因素应该是事业的需要。”因此,要努力把“兴趣”发展为“志趣”,把社会需要和个人爱好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引导兴趣向正确方向和更高层次发展。这样,就能真正把学习变成享受,以“乐”作舟,划向成功的彼岸。(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