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挖掘时间的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7 解放军报

  涂崇祖 梁勇

  如今有些人,一提到学习,就会大摇其头: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的,今日应酬,明天开会,活动日程排得满满的,哪有时间坐下来学啊。想想也是,这些活动的确占去了许多可以用来学习的光阴。

  然而笔者却觉得说这些话仅仅是个托辞。真的就没有时间学习了吗?还是鲁迅先生的那句老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人有潜力可挖,时间也一样,只要想“挤”善用,潜力肯定是有的。历史上大凡有所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善于挖掘时间潜力的高手。巴尔扎克在20年的写作生涯中,共写出90多部作品,塑造了2000多个不同类型的人物形象,他的创作时间表是:“从半夜写到中午,从中午到下午4点校对,5点用餐,5点半才睡觉,而到半夜又开始写作。”同巴尔扎克一样,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等也都是善于利用时间的高手,时间在他们的巧妙安排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效用。

  有人曾把善于利用时间归纳为“挤、腾、争、抢、省”五字,笔者觉得就很有道理。对于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些人,这“五字法”不失为一个对症良方:一是提高效率挤时间。你不是有会要开么?那就开短会,说短话。一个小时可以开完的会不用两小时;两小时可以讨论解决的问题,力争提高效率一个小时完成。二是减少应酬腾时间。客观地讲,领导干部难免有一些应酬,关键是别把应酬当成了“主课”。不必要的应酬就不去参加,多腾出点时间来,补充些新知识,给自己留点“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三是排除干扰争时间。生活的烦恼人人都有,比如没成家的面临成家问题;成了家后,各种生活琐事又会牵扯很多精力。这就需要我们能够排除干扰,有所舍弃,要有点以事业为重的胸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是加班加点抢时间。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时间是衡量事业的标准。我们在赞叹爱迪生一生能有1000多项发明问世的同时,是否想过:仅为发明电灯泡,爱迪生就做了2000多次试验,这些时间是从哪里来的?不加班加点行吗?五是简化生活省时间。少操一些不该操的心,少劳一些不该劳的神,就能够把精力更多地用在学习和工作上。

  有人作过统计,一个人如果每天读15分钟的书,一年下来就可以读160多万字,相当于20本书。一年的双休日、节假日多达100余个,占去全年时间的三分之一,如果每个假日能够读一小时书,一年下来就能够读60多本书,基本上就能够掌握一门学问了。朋友,想想看,我们的时间是有多少潜力可以挖的吧。(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