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7 解放军报

  黄志启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地与各种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这是摆在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严肃的课题和长期的任务。腐败的本质是权力的滥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明确权力从哪里来、为谁掌权、如何掌权、以什么态度掌权用权等一系列问题。

  强化党的宗旨意识,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党的干部不论从事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职务,都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权力的。少数同志对此认识不清,认为权力不是组织和人民赋予的,而是个人“奋斗”得来的,把组织的关心和培养置诸脑后。持这种心态的同志,工作的出发点自然就不是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不是为社会尽义务、尽责任,而是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魔杖”,当作“地位”、“权威”的象征,私欲膨胀,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对群众颐指气使,严重地脱离群众。也有的同志认为权力是领导给予的,是某个领导提拔的结果,把对组织负责变成了对个别领导负责,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个别领导服务,“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乐意”,干工作过多地考虑自己的得失,热衷于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形式主义。这些都是极其错误的,也是非常危险的。要解决好权力观问题,当然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监督和管理,但关键还是靠自身的主观努力,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

  强化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和批评,解决好拒腐防变的问题。失去人民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无非是因为自身要求不严、自律意识淡薄,加上一些单位的组织监督不力,对违法乱纪者姑息迁就。一个人无论水平多高、能力多强,都会有缺点和不足,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对此没有清醒的认识,妄自尊大,听不进别人的批评意见,容不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缺点和错误就得不到及时纠正,小错就会铸成大错。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往往是不法分子追逐和进攻的重点目标。手中的权力越大,越要保持高度警惕,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各种腐蚀和诱惑面前,善于把握自己,真正做到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本色,切实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选贤任能,解决好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都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对于党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导向作用。总体上说,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以党的事业为重,选贤荐能,任人唯贤,保证了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也有个别同志,平时热衷于拉关系,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往往对亲近自己的“熟人”、鞍前马后效劳的“能人”、有点影响的“名人”以及自己的亲人优先重用,结果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解决这一问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按照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认真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注重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