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谭栖伟:磨砺山城后备劲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6 解放军报

  重庆某预备役高炮团组建以来,先后10多次被成都军区和重庆警备区评为先进单位。提起这些荣誉,团长肖贤武告诉笔者:“部队建设的每一项成绩无不凝聚着南岸区委书记、团第一政委谭栖伟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今年6月,谭栖伟被成都军区表彰为“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个人”。

  让协调发展方针畅通无阻

  谭栖伟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十分关注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和发展。他经常告诫有关部门、乡镇和街道的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把预备役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使经济建设与预备役部队建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为了把预备役高炮团建设成为南岸区的“窗口”,谭栖伟注重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氛围上下功夫。他利用各种时机,指导宣传和文化教育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讲预备役部队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广泛宣传预备役部队官兵的感人事迹,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浓厚氛围。各预编单位严格按规定抽调人员,搞好各种保障,确保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长安汽车集团、西南计算机公司等预编单位充分利用自身科技平台,发挥先进军民通用装备的优势,大力开展科技练兵,努力提高部队战斗力,涌现出了一批支持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好领导、好干部、好厂长、好经理。

  军地合力推动战斗力跃升

  “作为担任‘双重’领导职务的预备役军官,一定要把提高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当作根本任务来抓,这是国防职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这是谭栖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1年8月,预备役高炮团召开党委会议,谭栖伟带着12名预备役干部准时到会,与现役常委及委员共商团队建设大计。会议决定由军地联合组建预备役高炮团“合成党委”,把预备役部队党组织建设同时纳入军队和地方党建工作体系,从而使预备役工作真正纳入地方党委议事日程,较好地解决了制约团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这个预备役团地处南岸区与巴南区的交汇处,由于边界划分原因,部队出入通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道路狭窄且路面不平,严重影响了大型装备出入。针对这一问题,谭栖伟组织召开“合成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作出了由区财政拨专款修路的决定。很快,从营门到渝黔公路入口处,一条长700米、宽13米的高质量水泥路如期建成。

  预备役部队接受军地双重领导,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在具体工作问题上推诿扯皮现象。为了防止这一现象出现,谭栖伟亲自督促区委、区政府的10多个部门形成合力,专门制定抓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四项措施,决定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筹划;把预备役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统一解决;把预备役部队建设质量纳入党委、政府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统一考评;把为预备役部队解决难题列入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统一考虑,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党管预备役工作的落实。

  依法保障为部队排忧解难

  “作为预备役高炮团全面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就是要为预备役工作多办实事,这是党赋予我的光荣使命。”谭栖伟在向全团干部大会述职时,表明了自己的心声。

  2001年,上任不久的谭栖伟带着区机关10多个有关部、委、局领导到预备役高炮团现场办公,当他目睹部队工作场所、训练场地、生活住房方面面临的种种困难后,当即指示分管财政的副区长把团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区统筹规划,尽快拟定建设方案。在他的安排和督促下,区财政先后投资数百万元用于团队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机关办公大楼、训练基地、公寓楼和射击场,使预备役高炮团成为南岸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过去,团里需要地方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通常需经过数道“关口”,既费神又费时。谭栖伟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区人大提出将预备役部队建设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的建议。去年,区人大在反复论证后通过了此项提案,使预备役工作经费保障走上了法制轨道。近年来,在他的提议下,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了复转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就业相关文件规定,切实为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今年6月,谭栖伟还指示有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为各营购置高炮训练模拟器,提高了部队训练的科技含量,确保了部队整体战斗力的快速生成。(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