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清市实践“三个代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4 解放军报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蔡小伟 刘毅

  福建省福清市是著名的侨乡,目前有70多万华侨分布在世界70多个国家。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他们依托华侨多的优势,经济快速发展。然而,以往华侨回来投资很大程度上看重的是“乡情”;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今外来投资者首先考虑的却是成本、产业链、投资环境等因素。侨乡,还能保持以往强劲的发展势头吗?

  记者最近在福清市采访发现,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个著名侨乡蔚然成风。党员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了新的发展思路,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为侨乡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活力。

  改革开放后,福清市以农业为基础、三资企业为主导“两翼腾飞”。然而,近年来福清的发展势头一度有所减弱,出现“瓶颈”现象。

  症结何在?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福清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前几年,福清人往往习惯于和自己的过去比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自满情绪;如今,与国内其他先进地区进行横向比较,认清差距,从而发现了自己的“软肋”———经济外向型程度高,侨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华侨投资增长幅度下滑,导致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只达到10%左右的速度,与先进地区30%多的增长速度相比有很大差距;产业发展的市场关联度不够,产业链还不多、不长;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涌现了100多家,然而重工业很薄弱;大量的民间资本没有完全发挥作用……

  福清人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形势下,扩大招商引资的范围和层次,通过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经济总体实力,是这个侨乡加速发展、尽快缩小与先进地区差距的关键所在。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福清终于找到了三大经济增长点———依托港口发展临海重工业,依托民营资金壮大民营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南端的江阴港,是交通部“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国际集装箱和大型散货的中转港区,发展重工业条件得天独厚。福清市先后投入3亿多元完善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总投资4.5亿元的一号泊位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已投入使用,江阴港区已获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

  福清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96亿元,居福建省各县市首位。福清市积极促使民间资金重点投向农副产品深加工、服装鞋帽出口加工、新型建材等具有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目前全市已规划建设了24个乡镇工业小区。今年头8个月,共引进乡镇企业200家,内资新增注册资金近4亿元。

  福清市在招商工作中抓住重点,实现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与支柱企业相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提升经济整体水平。冠捷电子是福清最大的三资企业,其显示器生产量目前在世界排名第二。近年来先后有10多家上下游电子类企业在其附近落户投产,去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从而使福清市提前三年实现“百亿电子城”的目标。

  在这三个强劲“引擎”的拉动下,福清市的经济很快突破了“瓶颈”,进入了快车道。2002年,福清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2万元。财政总收入14亿元,人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十六位。

  政府讲信用、重承诺,也是不少企业选择落户福清的重要原因。今年,一家大型铝厂上马时,受用地调整的影响要亏损800多万元,福清市政府决定补偿这部分资金,使企业顺利“落地”。市里领导说,“信用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市之基。政府的信用建设,是整个社会信用体制建设的基石。我们要求政府及政府所有组成人员必须守信、践诺、履约,这是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环节。”

  (据新华社福州10月5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6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