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书卷打开新洞天(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6日 06:53 解放军报

图为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官兵利用国庆假日充电学习。 牛小奇摄
  本报记者 赵风云

  国庆假日,记者走进遥远的深山。那里,有一群肩负神圣责任的“山里人”———第二炮兵某工程部队官兵,他们虽远离现代化的城市,却凭借知识的力量,打开了通往现代文明的途径。

  汽车在山路上越转越深,越过无数个“S”型弯,我们终于见到了几排小小的活动板房。抬眼望去,高远的天空被峭壁分割成了不规则的多边形,片片流云漫过山腰,让人不由得想起“坐井观天”这个成语。

  然而,这里的官兵有着一种深邃而坚定的目光。刚从营部学习室借来一本哲学著作的张文中,用平静的语气对记者说:“拥有知识,才能在精神上真正成为坚强、勇敢、理性的人。”张文中是华北水电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去年分到第二炮兵工程部队。初进山时,他曾一天天地对着大山发愣,不知道今后的人生道路将何去何从。苦恼中,培根的那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点燃了他心底的热情。一年军营生活的磨炼,使张文中成长为一名优秀排长,他在这里阅读了200余册书,写下了30000余字的心得随笔。“无知是智慧的黑夜,而读书能把生活中寂寞的时空变成心灵的幸福时光”,这是他在随笔《幸福》中写下的一段话。

  大山的天黑得早,山里的日子显得特别长。如何在寂寞的环境里培育官兵高尚的人格?团政委刘永江意味深长地说:“书籍特别是反映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的书籍,是开启官兵智慧的钥匙。”这次,他下部队,随身带来了30张光盘,包含了几百万字的内容。在这个人迹罕至的深山沟,几排电脑,还有2500余册书,成了战士珍贵的精神财富。

  一位伟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大山挡住了战士通往外面世界的视线,却挡不住他们追求知识的理想和热情。书籍,成了他们最忠实的朋友。久居深山,官兵们都爱拿山作比喻。他们说,在知识的山峰上登得越高,人的视野就会越开阔,越能发现自己的渺小和差距。副营长刘金龙是工地上的“千斤大力士”。然而,1998年连队第一次组织电脑学习课时,面对小小的键盘,他顿觉“英雄气短”。从此,他对书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热爱。4年下来,那双粗糙的大手已能在电脑上设计出复杂的平面图编程程序,让刚毕业的大学生都称赞不已。

  书读得越多,与世界的距离就越近。在学习室众多专心致志的面孔中,记者看到了一位普通战士,他叫欧阳松柏,入伍前只有初中文化。然而几年来,他就像一块海绵,不知疲倦地吸取了100多本专业书的知识。只要一听说有技术方面的最新信息,他都要想尽办法学到手,否则饭吃不香觉睡不实。2002年在南京参加技术骨干培训时,面对瑞典专家和工程院院士等“重量级人物”,他作了一次“关于如何有效减少混凝土输送泵堵泵现象”的报告。

  已近中午,阳光还没有完全穿透深山的浓雾。学习室里,战士们依然或坐或站、或写或读。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仿佛已透过打开的书籍,穿越重重大山……

  (本报某工地10月5日电)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6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