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车臣举行总统选举 宪法全民公决后又一重要步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5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车臣共和国5日举行总统选举,莫斯科时间上午8时遍布城乡的426个投票站同时开放,年过花甲的老战士按照惯例优先进入投票站投票。

  这次选举是继今年3月23日就车臣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之后,俄联邦政府为从政治上彻底解决车臣问题,在车臣建立正常的权力体制而采取的又一项重要步骤。

  据俄媒体报道,参加这次总统竞选的候选人有车臣行政长官、代总统卡德罗夫等7人。车臣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表明,车臣登记选民总数为561817人,其中包括长期驻扎车臣的约3万名俄联邦部队官兵。法律规定,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超过登记选民总数30%时,选举有效。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赞成票的候选人当选为总统。投票工作将于当天晚上8时结束。投票结果将于8日公布。

  据悉,俄穆斯林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会议组织的代表已于日前抵达车臣,监督投票进程。

  车臣是俄罗斯联邦领土,位于高加索山脉北侧,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首府格罗兹尼。1991年9月,车臣籍前苏联空军少将杜达耶夫夺取权力,10月当选车臣总统,自行宣布车臣脱离俄联邦成为独立国家,但未获得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承认。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俄联邦政府分别于1994年和1999年两度出兵车臣。2000年6月12日,俄总统普京任命卡德罗夫为车臣临时政府行政长官。2003年3月23日,车臣举行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决,通过了车臣新宪法、总统选举法和议会选举法三部法律。新宪法规定车臣是俄联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法律上确立了车臣在俄联邦的地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