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天技术成为我国防灾减灾“千里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李术峰、翟伟)我国航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具备为防灾减灾提供服务的能力。5年来,我国相继发射了气象、海洋、资源3个系列共计5颗卫星,有力地发挥了防灾减灾的“千里眼”作用。

  记者从中国国际减灾委员会了解到,目前,用于防灾减灾的卫星主要是对地观测卫星。卫星数据在防灾减灾中的作用主要是:灾害预报,以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及时了解灾情发
展情况,为抢险救援方案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持;灾害损失评估;为防灾、减灾规划和决策提供信息支持。

  气象卫星已经成为我国天气分析预报、灾害性天气监测、气候分析与预测不可缺少的手段,在我国发生的火灾、雪灾、沙尘暴的监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源卫星在灾情评估、灾害区域动态监测和管理以及为防灾、减灾规划提供信息支持方面具有很强的应用潜力。2002年5月,我国第一颗海洋卫星成功发射,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和环境综合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2002年6月和9月,我国利用海洋一号卫星分别发现渤海、华东沿海的赤潮,为海洋环保部门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