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记者现场目击:伊拉克学校开学第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4日电(记者邵杰、李骥志)伊拉克各地中小学于4日正式开学,这是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之后开始的第一个新学年。由于担心安全问题,许多家长不敢把孩子送到学校,以至于许多学校在开学第一天到校上学的人数不足一半。

  在巴格达市中心,一所以伊拉克的一位前总统贝克尔命名的小学如今已经改了名称,现在叫“布赫图利小学”。布赫图利是古代伊拉克的一位著名诗人。4日早晨,新华社记者来
到这所学校时,发现学校原来的校牌仍然悬挂在大门口。女校长布代尔解释说,学校没钱制作新校牌,只好继续使用原来的校牌了。

  开学第一天的主要工作是向学生分发课本。美英占领当局曾经宣布,伊拉克以前所使用的中小学课本一律作废,学生将在新学年使用新课本。但是布代尔校长说:“学校到现在也不知道何时能够领到新课本,因此只好继续采用老办法。”所谓“老办法”,就是把上一年级学生用过的课本转交给下一年级的学生继续使用。1991年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由于遭受国际制裁,无法进口足够纸张印刷新课本,10多年以来一直通过这个办法解决学生的课本问题。

  记者走进四年级的一间教室,发现大半座位都是空的。年轻的女班主任伊斯玛伊勒说,这个班有37个学生,但今天只来了17个,缺席的绝大多数是女孩子。许多到校的学生都有家长陪同。一位从事医生工作的中年妇女宰纳布对记者说:“我很为儿子安瓦尔的安全担心,本来打算让他休学一年,但是他坚持要上学,所以只好陪他来了。”她打算和其他家长一道合租一辆小巴每天接送孩子上学。

  战争期间,这所学校被洗劫一空。教室里的桌椅都是新近配备的,而教师的办公室则空空荡荡。校长办公室里除了两张破旧的长沙发和一张办公桌外,没有其它办公设备。布代尔说,所有老师都希望早日结束外国对伊拉克的占领,老师们的最大心愿是让孩子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据报道,伊拉克的1.35万所中小学当天全部开学,27万多老师几乎全部回到工作岗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