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新论:欧佩克减产引发“骨牌”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9:59 人民网

  张锐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9月24日在维也纳举行部长会议并作出意外决定:从11月1日起,10个成员国将把原油日产量减少到2450万桶,与现在相比,减少了90万桶。这意味着欧佩克的目标产量减少3.5%。这一与外界预期大相径庭的决定很快引起了国际人士各方面的反应。

  两大理由:降价与过剩

  自9月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滑,目前已达到4个月来的最低点。美国9月初的轻质原油交易价格每桶曾超过31美元,但在24日早上的电子交易中每桶却跌至26.93美元。伦敦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和纽约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持续下跌。因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作出减产的真正的原因是近期油价持续下跌。

  油价近期一路下行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的夏季度假高峰已过,车用燃油需求骤减;二是在截至8月29日的一周内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80万桶的基础上,前一周又增加了380万桶,取暖用油和柴油库存也相应增加。而欧佩克的一份报告则预测,四季度全球原油库存每天将增加60万桶。

  出于对油价继续下行的担忧,欧佩克再次使出“限产保价”这一曾经屡试不爽的招数。

  另一方面,欧佩克近期一直能成功地将其产量控制在各成员国的产能以下,这得益于诸多国际危机,包括尼日利亚种族冲突、委内瑞拉大罢工以及伊拉克战争等。但是这些因素目前却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欧佩克成员国的国内形势有所好转,它们的原油生产已恢复到了一定水平;伊拉克石油部长乌卢姆日前也表示,目前该国日出口量为90万桶,年底之前将达到150万桶,明年3月底之前将达到180万桶。不仅如此,俄罗斯和非洲等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上升,会导致今冬和明春储量过剩。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2004年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会增加140万桶,而国际市场上需求增加只有110万桶。欧佩克目前预期在今年最后1个季度中,全球原油库存每天将增加60万桶。

  分析师警告,如果储量上升,而明年春天北半球的需求量通常大幅度减少,供需失衡,将导致明年春天原油价格急剧下跌。根据欧佩克秘书处和部长监督委员会的报告,近期该组织的石油库存正在增加。第一季度日增加库存140万桶,而不是通常的110万桶。欧佩克希望能把油价控制在其官方浮动范围、即每桶22至28美元之间。在过去几年中,相对石油价格突破官方浮动范围高端的可能性而言,欧佩克成员国对油价可能跌破浮动范围低端表现出更严重的忧虑。

  此前世界银行曾表示,随着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加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外的产量扩增,全球石油价格将由高位下滑。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油价将于2004年跌至OPEC所订价格区间的低端。”

  油市、股市、汇市三大波动

  受欧佩克作出意外减产决定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立即大幅波动。24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价骤升5%,至每桶26.83美元;而纽约的基准美国原油期货合约价上升1.29美元,至每桶28.41美元。这也是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周来首次收于每桶28美元以上。十月期的加热用油期货价格上涨5.2%,收于每加仑74.52美分;十月期的无铅汽油价格收于每加仑86.54美分,涨幅达6.9%;十月期的天然气期货涨幅为7.7%。11月期货轻原油价格每桶上涨1.11美元,达28.24美元。11月交运的布伦特北海原油每桶上涨1.16美元,达26.68美元。

  与油市有着完全相反表现的股市令人失望。24日纽约股市主要股指大幅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直落150多点,而纳斯达克指数则下滑58.02点,为过去15个月来的最大日跌点数。25日,日本以及欧洲主要股市也纷纷下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佩克的决定是导致当天美股大跌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但市场本身的脆弱也不容忽视。由于整个市场投资者情绪仍然悲观,26日纽约股市主要指数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结束本周交易。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出现17个月来最大周跌幅,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的周跌幅则分别创下6个月和8个月来之最。欧洲三大股市也全线下跌。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07%,以4157.1点报收,一周损失99.9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0.04%,收于3324.85点,一周损失253.85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0.43%,收于3216.78点,一周损失156.88点。

  由于市场很难从目前的经济数据中判断美元未来走势,纽约汇市美元汇价出现小幅波动,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从上个交易日的1比1.1501下降到1比1.1475;英镑对美元比价从1比1.6613下跌到1比1.6595;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从1比1.3428上升到1比1.3433;美元对日元比价则从1比112.04下降到1比111.86。

  影响世界经济

  欧佩克掌控着全球逾半的石油贸易。分析家早已预期,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伊拉克增加石油输出之后,OPEC可能会宣布减产以防市场供给过剩,只是没有预期这么快。因而全球对此作出的反响同样迅速。目前,世界经济分析人士的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认为欧佩克的决定来得“不是时候”,因为目前欧洲经济尚未走出低谷,美国经济也才刚刚呈现脆弱的复苏迹象。花旗集团经济分析师米歇尔则代表另一种观点,他认为,油价上涨无疑对经济是不利的,但现在世界经济对油价波动的“抗震能力”比起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已大大加强,因而欧佩克的减产决定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但米歇尔的分析很快被绝大部分声音所淹没。

  由主要石油消费国组成的国际能源机构执行主席曼迪尔对欧佩克在北半球冬季在即和主要石油消费国的石油库存水平比通常标准低许多的时候作出减产的决定感到“不解”和“极其意外”。他说“我对此很失望。欧佩克采取了的保持现行的高油价的策略,这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恢复与发展。”第一银行的一位国际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油价持续走高,那么七国集团就有可能会提高其现行利率,这对于经济的复苏是不利的。”

  同时,欧佩克减产也会危及该组织和美国的关系。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国,早在8月份就有部分参议员公开指责欧佩克成员沙特阿拉伯,认为其限制石油供应的行动导致了美国国内汽油价格的飙升。白宫人士表示,“持续的经济增长有赖于充足的能源供应”。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每桶原油价格上涨5美元,就会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下降0.3%。该组织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为4%,但这一预测是建立在明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每桶为25.50美元的基础之上的。如果油价长期高于这个数字,那么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显然将达不到4%。

  美国总统布什25日向沙特阿拉伯以及其它欧佩克成员国施压,要求这些国家不要采取威胁美国经济的行动。布什在获悉欧佩克减产决定后说:“我希望我们在欧佩克的朋友们不要做伤害美国经济的事。”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也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与欧佩克成员国磋商,坚持要求以“市场力量”决定石油价格。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有分析家认为欧佩克的减产决定给美国人传达了一个信号:你可以向欧佩克派出伊拉克代表团,但我们决定油价。欧佩克这个时候做出减产决定是想表明,拥有大量石油的欧佩克,在中东地区依然保持政治影响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