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东盟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即将迈出关键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9: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厘岛(印尼)10月5日电(记者翟景升余谦梁)近年,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结合自身特点,在推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即将在东盟席国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召开的东盟首脑会议上,有关成员国计划推出一系列新协议,进一步推动东盟国家经济合作,为建立东盟“经济共同体”迈出关键一步。

  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首届东盟首脑会议1976年2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自首届首脑会议召开以来,东盟在工业、农业、贸易、投资和劳务等诸多方面展开了密切合作,取得了成效。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盟国家间经贸合作进一步增强,关税不断降低,贸易长足发展。各成员国还确定,从2004年开始,东盟国家间的关税将下降到5%以内,并为最终实现零关税而努力。

  今年9月初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上,各方一致同意加速推进成立东盟自由贸易区。据印尼工业和贸易部官员透露,会议还决定,从2004年1月1日开始,对11类优先产品实施东盟协调价格,对优先取消关税的工业部门进行协调,并对此进行了相关分工,其中印尼负责木材制品和汽车产品、马来西亚负责橡胶和纺织品,缅甸负责农业和渔业,菲律宾负责电子产品,新加坡负责电子网络与医疗卫生,泰国负责旅游与航空业。

  为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本次东盟首脑会议上,政府部门和产业界计划就七大行业的贸易自由化进行深入研讨,这些行业涉及农业、林业、渔业、能源、制造、运输、化工、信息、服务、贸易、金融、教育等诸多产业。

  为及时解决一体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东盟国家还初步确定,将在2004年建立一个解决纠纷的专门机构,重点是解决东盟国家内部在商品原产地、海关程序、解决贸易纠纷机制、商品与服务标准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分歧。这些问题也将在本次东盟首脑会议上成为重要议题。

  东盟在积极推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同时,还努力谋求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其它国家发展经贸合作关系。2001年在文莱举行的首届东盟和中国首脑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于未来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还提出把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和湄公河流域开发等作为合作重点。2002年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和中国领导人会议上,双方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中国和东盟成员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具体时间表。在东盟和中国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的同时,日本、韩国、印度等其它亚洲国家也都相继发出了准备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信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