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与美武器检查团交谈后 伊拉克科学家遭暗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8:24 新华网

  美国负责在伊拉克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3日说,两名伊拉克科学家在与美国武器检查团成员交谈后相继遭到枪击,其他科学家也认为如果与美方合作将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

  此前,身为中央情报局顾问的凯2日在向美国国会议员通报武器检查团在伊工作情况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承认,美搜寻人员迄今未能在伊拉克发现任何生化武器或核武器,但他们
将继续在伊拉克的武器搜寻工作。

  凯3日向记者们说,一些伊拉克科学家由于担心自己和家人受到伤害,已经要求移居美国,另外一些人虽然愿意继续留在伊拉克,但希望能得到美方的安全保证。“他们认为,如果他们与我们合作……他们将处于切实的危险之中,”他说。

  凯举例称,一名科学家在与美国武器检查团一名成员“交谈后数小时即遭暗杀”,在自己公寓外被人一枪射中后脑勺毙命。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抢劫的迹象。

  另一名被凯形容为“对我们非常宝贵”的科学家则在另一起暗杀事件中身中6枪,但侥幸活了下来。“这名身中6枪的科学家……对于帮助我们了解(伊拉克)生物武器计划和在其他方面给予我们指引有着重要作用,”凯说。他没有透露这名科学家的姓名,只是说,这次暗杀发生在1个半月前,当时这名科学家的侄女也在事件中受伤。

  “我们与他进行了多次交谈。当时我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他在安全方面的需要,直到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才认识到这一点,”凯说。

  尽管如此,凯还是宣称,近来来自伊拉克人的合作在增多。“这是一项依靠情报引导的行动,我们完全依赖于伊拉克人的合作来帮助我们发现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部真相,”他说。

  还在伊拉克战争进行期间,凯就曾经表示,担心伊拉克会用化学武器攻击美英联军。但这一情况不仅没有发生,而且从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至今,联军依然未能找到任何证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在的证据。这令凯感到非常惊讶。

  在2日公布的声明中,凯列举了一些导致武器检查团难以在伊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踪迹的原因,其中包括:一些材料和文件可能已被故意销毁;一些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员有可能在战前或战争中携带证据和与武器有关的资料逃往邻国。

  还有些伊拉克人认为,是科学家们欺骗了萨达姆,谎称在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制工作,以此获取奖励。对此,凯说:“有关这一点(假设)的证据也很不充分。”

  当被记者问及他是否认为最终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凯回答道:“我们并不是要去证明任何人的指控或报告,我们是去寻找有关这一问题的真相。我相信我们会办到这一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