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150医院培养高层次人才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8:19 解放军报

  当年,济南军区150医院在对外开放中,面对“市场”与“战场”,建立了全军第一家训练伤防治中心,取得了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的双丰收。如今,面对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他们坚持把打得赢作为人才培养的立足点,又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把打赢作为育人立足点

  3年前,150医院选送一名很有培养前途的医生攻读博士。正当医院为其创造施展本领的平台时,他毕业后却去了某大城市一家名牌医院。此事引起了院长高春芳、政委谷连民的深思:为什么苦心培养出来的高学历人才留不住呢?

  自己培养的博士留不住,逼着医院党委“一班人”对人才定位的问题进一步思考。他们联系医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经历,联系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对人才的需求,认清了一个理:专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要始终围绕“战场”转,才能适应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只有把打赢作为育人的立足点,强化高层次人才献身国防的意识,不断拓宽军事医学人才培养的领域,才能构建起抢占军事变革“制高点”的人才方阵。

  拨亮了心中一盏灯,医院上下在培养人才上形成了新思路:一是按照军事变革要求谋划人才培养方向;二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瞄准战时卫勤保障提升人才的质量层次;三是在科技攻关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

  基于这一思路,该院以确保打赢为目标,对综合专科优化组合,合并了9个科室,重点发展了骨外、心理、烧伤、神经等与现代军事医学密切相关的专科,以专科建设为“龙头”,促进人才方阵迅速崛起。该院全军军事训练医学研究所所长黄昌林带着一批年轻医生,经常深入部队训练第一线,一边指导防止训练伤,一边搞伤情调研,针对部队需求选择攻关课题。3年内,这批年轻医生中就有9人围绕课题学习攻关,考取了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瞄准前沿提升人才层次

  今年9月的一天,豫西某山区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军事演练逐渐展开。由于秋雨连绵,饮水受到污染,参演的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患了肠胃疾病。就在此时,150医院医疗队赶到现场,运用自己研制的“三氧消毒仪”,对官兵居住环境和饮用水源紧急消毒处理,官兵肠胃疾病仅一天就得到了控制。

  瞄准打赢育人才,跟踪战场搞科研。这是150医院瞄准军事医学前沿提升人才层次的又一显著特点。10多年前,医院肛肠外科组建之初,仅有几名大中专学历的医务人员。就是这样一个小科室,确定了以战场急需牵引人才培养的目标,使科室逐步发展为全军的重点专科,如今已拥有1名博导、5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的高层次人才群体,先后完成了国家和全军11项攻关课题,获得各种科技进步奖24项。全军肛肠外科中心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程,是150医院提高人才层次的一个缩影。目前,他们创建的训练伤、信息、肿瘤等5个全军重点专科,不仅在全军中心医院位列前茅,而且已拥有4名博士、硕士生导师,3个博士、硕士培养点。10多年来,这5个全军重点专科获全军科研成果奖170多项,项项与军事斗争准备相关。

  建立与时俱进的培养机制

  150医院为构建抢占军事变革“制高点”的人才方阵,先后出台了科室主任竞争上岗、实行重奖等措施,建立了与时俱进、激活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

  为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医院党委定期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请他们为人才培养和医院建设出谋划策。两年前,肝胆外科32岁的博士张建军大胆提出开展肝移植手术的建议。当时有人怕担风险,没有重视他的建议。院领导经过调查认为,脏器移植也是战场救治的一个重要课题,必须给予扶持。医院党委随即统一了思想,选派有关人员外出学习进修,并成立了肝移植攻关小组。去年初,他们成功地完成济南军区首例肝移植手术,到目前已成功移植5例,同时一批高层次人才也迅速成长起来。

  医院地处豫西,距离城市远,他们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越的科研与生活条件的同时,还不断优化软环境,为高层次人才干事业创造条件。毛伊斌博士是从地方院校入伍的,来到医院时是个硕士研究生。医院派他出国深造,学成后委任他为全军伽马刀技术培训中心主任。近年来,他拓宽了伽马刀治疗范围,使医治早期帕金森、三叉神经痛等10多种疑难病症疗效甚佳,取得多项全军医疗成果奖。作为部队医院,由于受医疗设备、科研条件等限制,培养人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50医院把视线延伸到军内外,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活了培养人才“一盘棋”。近年来,他们先后与二医大、四医大、新乡医学院等军地名牌院校实行了“强强联合”,新建了5个博士、硕士联合培养点,借助院外高层次人才的优势,实行挂靠培养,使医院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不断得到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