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尽心尽力 无悔无憾——评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赛的表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7:0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范江怀

  被阻止在四强大门之外的中国女足已经回到了北京,而“铿锵玫瑰”仍然是大家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

  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比赛上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基本上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技战术水
平。这支新老交替的队伍打一场进一步,尽管最后的比赛结果不太令人满意,但也是中国女足目前真实水平的反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白洁、孙雯、赵利红等一批年逾30岁的老队员,克服伤病带来的痛苦,进行艰苦的训练,并在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们中的许多人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比赛了,但她们做到了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从四场比赛来看,中国女足队员的控球、经验都属上乘,四场比赛中国队仅失掉两个球,只比美国队多一个,列第二位。这说明中国队的防守还是很坚固的。中国队之所以未能进入四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破门办法不多。

  造成中国队破门乏术的重要原因,是中场不力。中国队的锋线组合白洁和孙雯,可以令世界上任何一支女足球队胆寒。但是,老队员刘爱玲的退役,再加上潘丽娜在首场比赛就受伤下场,使得中国队的中场变成软肋。白洁、孙雯从中场得不到强有力的支持,导致中国队没有破密集防守的好办法。四场比赛中,除了把前锋队员白洁撤回来踢后卫外,中国队的前锋线和后卫线基本上没怎么变动。变得最多的是中场,主教练马良行把能换上去的球员都换过了,就是找不到最好的搭配。

  美国队、德国队、挪威队和中国队,分别被列为四个小组的种子队。未能进入四强的挪威队和中国队一样,同样存在着队员老化的问题。与加拿大队、巴西队等队相比,中国队年轻球员的进步还是慢了一些。中国队要保持自己在世界女子足坛的地位,就必须下大力气培养年轻球员。

  “铿锵玫瑰”的绽放已成为过去,要想开拓新的未来就得从零开始。中国女足重新崛起需要时间,同样也需要中国球迷的大力支持。(本报美国波特兰10月4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05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