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丰富多彩的假日军营:俱乐部里的“信息战”(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6:59 解放军报

  图为空军某航空兵团飞行员国庆假日在网上进行“电子游戏战”。 胡启斌摄

  本报记者 赵波

  万里天宇,一架架不同机种的战鹰在电磁干扰下呼啸着掠过“警戒线”,捉对厮杀;地面,卫星探测仪、雷达天线徐徐转动,一枚枚导弹直指苍穹……这不是万里蓝天中的实兵对抗演练,而是发生在方寸荧屏间的一场“电子游戏战”。

  今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空军某航空兵团,立刻被这里特殊的节日气氛所吸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有浓郁的“军味”。你瞧,就连团俱乐部里的电脑,都变成了一场寓训于乐的电子游戏比赛———官兵们在网上以“红”“蓝”对抗的方式,演绎着一场惊心动魄的“现代战争”。

  扮演“蓝军”的是一中队3名一级飞行员,他们的双手在键盘上不停地移动,显得镇定自若;而扮演“红军”的是三中队刚走出校门的几位“学生官”,他们充满朝气,胸有成竹。

  一声令下,对抗开始:“蓝军”“驾驶”轰炸机群第一时间进入战区,环顾四周无情况,正要俯冲实施轰炸,突然云海深处潜伏的“红军”歼击机闪出云端。“蓝军”的护航机群立刻对“红军”的地面指挥系统和雷达导航系统实施攻击,对“红军”战机施放干扰弹。顿时,天空一片迷蒙。此时,“红军”战机冲出重围,奋不顾身向“蓝军”轰炸机群扑去……双方你撕我咬,杀得难解难分。最后,荧光屏上显示:“红军”的得分略高于“蓝军”。

  正当三中队的小伙子脸上流露出胜利者的自信时,团长一句话却出乎他们的意料:“在真正的信息化战场上,你们吃了败仗。因为你们的指挥系统、雷达探测系统早就被人家摧毁了。”

  詹团长说:“在未来以信息战为主的战争中,你的飞机再先进,也只是战争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失去了指挥系统和雷达监测,就等于‘盲人’,只能被动挨打!”

  副团长王少华接过话茬:“信息是战机的耳朵。耳聪,才能目明,信息就是战斗力。”他讲了前年自己单机飞行3000多公里的感受:飞到“盲区”,遇到异常情况,如果通信失灵,就像风筝断了线,飞行员没了“方向标”。

  用电子游戏的方式进行现代条件下的“空战”,使飞行员们在娱乐中悟出不少“门道”。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这字字像战鼓,时时敲击着航空兵某团官兵的心扉:我们虽然驾驶着先进的战机,但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力水平究竟如何?一次次沉重的思考,一个个硕大的问号,使官兵们倍感肩上责任重大。从他们假日娱乐也痴迷于网上“较量”的身影,人们不难看到祖国蓝天卫士的风采。

  记者了解到,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在地面不能连续“滞留”168小时,也就是7天。否则,就要重新称体重、查体能、测反应等,意味着一切准备从“零”开始,测试全部合格才能重返蓝天。特殊的职业,严格的要求,使他们每个人从走进这个方阵那天起,就注定很难度一个完整的长假。

  一声“等级”警报拉响,只见飞行员们身穿抗荷服和救生衣箭一样奔向战机,登上驾驶座舱。带着嘱托,带着智慧,为了祖国有一个和平安宁的领空,再一次飞上蓝天。(本报南海前哨某机场10月4日电)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05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