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特别工作组指出军事太空项目中的主要问题(1)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2: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空间与导弹防御报告》2003年9月8日报告]美国防报告指出:成本极大地增加、周期延长、技术问题层出不穷,许多重要的空间系统项目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美国防部和情报部门的领导怀疑国家是否有能力获得并保持国家空间安全系统。

  这份题为"国防科学委员会/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联合工作组关于国家太空安全项目的报告"是国防科学委员会(DSB)和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AFS
AB)合作完成的。特别工作组是经国防部副部长、空军正副部长/国家侦察办公室(NRO)主任特许的,这个工作组对空间系统采办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包括需求定义、预算计划、人事安排和项目执行的所有方面,最后针对空间项目采办从开始到部署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改进的建议。特别工作组研究的三个具体的项目包括天基红外系统高轨部分(SBIRS High)、未来成像系统(FIA)、新型一次性运载火箭(EELV)项目。

  SBIRS High是一种未来的遥感卫星系统,它将与其它美国防御系统一起工作,提供全球地面和地下侦察,跟踪并辨认处于助推段、后助推段、中间段及再入段等各个飞行阶段的导弹。

  2002年4月,美国就继续或终止该项目进行了表决,当时发现进入系统设计和研制阶段后该项目很不成熟,高层的系统需求没有被合理的分配到低层的需求中去,并且由于系统设计不够充分,在执行管理上产生了严重的问题,但最终该项目得以继续。工作组在其报告中指出,SBIRS High是一个有问题的项目,可以被作为无法完成的空间项目的反面教材,这个项目已经被重新规划和审批。

  对于FIA项目和NRO的新型高性能低成本卫星,工作组指出其存在严重的投资不足和技术缺陷,并认为FIA项目不可行。在SBIRS High和FIA项目中,工作组都发现了领导能力缺乏的情况。

  考虑到目前卫星发射市场的低迷和继续新的EELV计划所需要的成本,工作组为EELV商业计划选定两家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但未确定经费保障。该计划包括两种新的运载火箭,波音公司的"德尔它IV"和洛·马公司的"宇宙神-V",它们都是应空军降低美国太空运载成本并使其实现现代化的要求研制的。

  针对整个军事太空采办情况,特别工作组指出了四个主要问题:

  1)成本取代了任务的成功完成,变为采办环节中的主要驱动因素,造成技术和时间上的额外风险。

  2)空间采办系统在采办过程中非常偏向于做出不现实的低成本估价,这样的估价导致不现实的预算和不可行的计划。

  3)政府领导和管理采办过程的能力降低很快。

  4)虽然当前空间工业的基础足以支撑现有的项目,但存在长远的问题。要保持航空工业强大,必须有一系列连续的新项目。否则,有危险的不仅是我们的员工,还包括国家在载荷和传感器领域的关键技术能力。

  由相互竞争的承包商提出的建议通常只表现出最少的计划内容,是一个"赢得价格策略"。工作组发现大多数项目在项目初始阶段成本都会比预期增长50%至100%。

  另外,政府采办管理人员缺少经验,新手太多而专业人员太少。这个问题是多年以来形成的,而解决这个问题也将需要多年的时间。(未完待续)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