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广东湛江见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5日 01:51 中新社网站

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举行拔河比赛。作者:韩海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举行篮球比赛后合影留念。作者:韩海冰

  中新网10月4日电2003年9月22日至26日,对美丽的港城广东湛江,对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每一位水兵,都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期间,湛江港首次对外国军舰开放,而应邀来访的客人是大洋彼岸的美国海军。

  两个军队有共同之处

  由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五航母大队司令詹姆斯·凯利准将率领的“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和“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630名官兵,组成舰艇编队,从舰队母港日本横须贺出发,来到湛江对海军南海舰队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海军相互参观军舰、进行交流。美舰官兵在中国军港码头上参观时相当自然,放松。美舰官兵集合站队时指挥员身先事卒站在最前面。队列中不按男女或高低排列,男女混在一起站,有的手里拿着照相机,有的嘴里还不停地嚼着口香糖(不知道这种行为是否违反美国军人的规定)。在码头上行走时,他们也没有按队列前行,而是三五成群地拥向中方军舰舷梯边。美舰士兵登上中国“玉林”舰参观时,中国军舰船员用英语介绍引导。一名来自非洲名叫AYATA的士兵第一个主动要求与军舰上的中国水兵合影。登舰参观的几十名美军官兵同样发出赞叹:“军舰非常干净,引导的士兵们动作标准,威严有力,让人从心中生出一种佩服。”参观完军舰送别时,舰上军官把两个小礼物送给美国士兵,一个是中美两国的军旗小挂件,另一个是八一军旗。一名西班牙裔的士兵对此非常感兴趣,追问八一军旗的意思,舰上的军官给予了解答,他点头称礼物意义重大。

  在此期间,凯利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谈了对中美两国海军的一些看法。凯利准将认为:中国海军非常强大,是一支很好的海军。看得出,中国海军领导有方,至少南海舰队是这样。南海舰队装备不错。中美两国海军都是伟大的海军,中国的海军同美国海军一样都在乎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在这一点上,两个军队有共同之处。

  文体交流大爆冷门

  按照惯例,美国军舰每到一个地方进行访问,都会给当地市民提供军舰开放日,供舰艇爱好者和老百姓参观游览。这次来访刚好是“911”恐怖活动两周年后的几天时间,美方从自身利益和安全出发,取消了对市民开放军舰的做法。

  因为没有办法亲自到军舰上走走、瞧瞧,感受一下,所以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体育活动便成了这次两国交流的重头戏。广大市民和许多官兵也是通过文化交流来了解美国士兵的。体育比赛成了展示中美两国海军形象和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窗口,双方都做了精心准备。

  23日,中美海军首先进行了拔河友谊比赛。拔河比赛应该说是中国海军水兵的强项,在97年南海舰队对美洲四国五港的访问中,中国海军水兵拔河队一路上攻城拔寨、未尝败绩。但这次美国水兵拔河队是有备而来,且来者不善。15名队员个个膀大腰圆、粗壮结实,比如,其中一名黑人队员桑塔纳(SANTANA),此人身高199CM,体重250斤,来自美国亚特兰大,是舰上的武器部门人员。中方队员与对手相比在块头上明显吃了亏,处于劣势。比赛开始前,美方队员围在一起,大声鼓劲。比赛开始后,中方水兵拔河队奋力与对手展开拉锯战,虽拼尽全力,无奈实力稍逊一筹,最后不无遗憾地输掉比赛,美国水兵也算报了上次比赛的一箭之仇。

  如果说拔河比赛结果多少有点出乎意料的话,接下来进行的篮球比赛更是报了一个大大的冷门。篮球是美国的国球,是美国人的骄傲,许多美国人都以NBA为荣,美国水兵同样也为此自豪。美国水兵篮球队由美舰艇编队两艘军舰上20多名队员组成,以黑人具多,身材匀称高大,颇有NBA球星风范。据了解,美舰队员中有一名上高中时曾参加过州里的高中联赛,被称为小小“布莱恩特”,也算是不大不小的球星。中国海军水兵篮球队由南海舰队官兵组成,队中也有一名曾在八一青年队受训的高大中锋队员。

  23日下午,比赛在湛江市体育馆举行,大约有2000多名市民和海军官兵到场加油助威。为了表示对客人的理解尊重,特别安排由美方担任主裁。

  比赛一开始,身着红色球衣的中国海军男子篮球队一上来就在观众的热情呐喊声中打出小高潮,以4:1领先。但美国海军篮球队不甘示弱,很快将比分追上反超,并以较大优势领先结束第一节。第二节,中国海军队加强防守,扼制住美国海军队的篮下突击,很快扭转局面,将比分差距一点点缩小,到上半场结束时,中国海军篮球队仅以两分落后。比赛过程中,由上千名学生组成的啦啦队群情激昂,中国海军篮球队士气大振。第三节开始,中国海军篮球队发起强力反击,终于以40比38将比分再度领先。此后的比赛更加激烈,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最后关键时刻,中国海军篮球队抓住机会,奋力拚搏,终于以76:73微弱优势战胜对手。

  比赛结束时,一名黑人运动员罗德曼(RODEMAN)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在休斯顿,当地有NBA球队,队员中有来自中国的高大中锋姚明。他很喜欢姚明,有时间经常看休斯顿队的比赛,希望姚明能为球队贡献更多精彩场面。没想到中国海军的篮球水平如此之高,美国水兵原认为不会输掉这场比赛,看来只能等待下次机会再较量了。

  25日,美舰官兵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官兵,在湛江市体育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友谊赛。九时左右,主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美方队员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占优,中方队员快速灵活,球技略胜一筹,双方各有特点,实力相当。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美国海军足球队守门员的是一位名叫简纳蒂(Jeannette)的女兵。简纳蒂7岁开始练习踢球,一招一式相模相样。中国海军方面为了表示公平,随后也派出一名叫李静的女海军陆战队员镇守龙门。李静比赛中表现异常勇猛,扑出数个险球,获得全场观众阵阵叫好。

  比赛开始仅几分钟,中国海军队就以快速奔跑和优美的传接球首先破门得分。此后,中方队员速度快、技术好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场上出现一边倒的局面。上半场结束时,中国海军足球队以五比零大比分领先。下半场,美方队员并未因大比分落后而放弃比赛,自始至终表现非常顽强,防守和进攻积极出色。场上双方拼抢热闹异常,场外观众热情飞扬,不断为双方队员加油喝采,呐喊助威。一个美国水兵看到中国海军的“啦啦队”在敲鼓。他在看台上比划了几下,也走上前去,拿起鼓槌敲了起来,中国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当美方队员打出一个好球后,湛江观众同样为他们欢呼。最后,中国海军队以七比一的大比分获胜。

  比赛结束后,许多中国观众纷纷向美舰官兵索要牵名,合影留念。几名美国队队员被热情的观众所感动,将自己的运动衣抛上了看台,享受了一下名星般的待遇。几名美舰官兵对记者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是通过比赛增进了双方了解,加深了友谊。中国观众也非常友好,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美国大兵在湛江掀起小小旋风

  这次美军舰艇编队的官兵大多是第一次到中国来,美舰官兵也希望与湛江市人民交流,互相了解。“范德格里夫特”号上的Aruffo说,他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心情异常兴奋。他和许多美国大兵一样有三个愿望:一是和中国人交流,二是品尝本地的美食,三是让中国人也了解美国人、美国兵。Gregory Morris(莫里斯)是舰上的机械师,他到过青岛和香港,这是第三次到中国,很想去看看湛江火山湖的美景。

  22日中午1时开始,美舰官兵开始分批乘坐湛江市安排的大巴车到城区繁华地段参观购物。第一辆巴士在国贸大厦附近停下,身着白色军装的美国水兵从车下跳下来,走向路边的银行柜员机取钱,然后三五成群地寻找吃饭的地方。西餐厅、肯德基、麦当劳仍然是美舰官兵最多聚餐的地方。一位美国大兵说,他其实也很喜欢吃中国菜,但不知道湛江这里有什么名小吃。记者给他推荐了当地的海鲜。

  在湛江的美舰士兵每天应该在晚上12点前回到舰上睡觉,因此,他们有足够的时间享受湛江城市的夜景和生活。当他们走进湛江国贸大厦时,不少湛江市民都用英语向他们问好。美舰士兵特别喜欢逛音像专柜,几乎每个人都会买一大堆CD、VCD和DVD碟;此外,有些精致的小工艺品也引起美国兵的兴趣。商场里的服务员都热情为客人介绍推荐,不时还有一些热心市民上前与这些美国水兵用英语打招呼。

  一位名叫ROSE的美国女兵拎着大袋小袋走过来了,里面包括衣服、项链甚至还有海鲜干货等,问到对湛江人的印象时,她竖起大拇指——“非常友好”。一家商场门口,一名2岁左右的儿童在父亲的帮助下试着给两名美国水兵讲“UNCLE”这样最简单的英文单词,美军士兵被这天真儿童有趣的发音逗乐了。

  美国海军士兵首访湛江,湛江的夜晚顿时热闹了许多。夜幕降临时后,黑头发黄皮肤的人群中多了一些黄头发、蓝眼睛、皮肤或白或黑的美国军人。美舰停靠的湛江港务局码头离湛江观海长廊最近,这一带遍布酒巴、西餐厅、美发店,文化上的吻合使这里成了美国水兵最常光顾的地方。

  美国海军士兵表演才能出众。23日晚,几个美国士兵在中国商场购物完毕后,没有立刻转移地点,而是在商场前手舞足蹈地跳起舞来。“和我一起跳起来!”一个美军士兵在激烈的音乐声中边跳着街舞,边用英语向围观的市民请求加入他的行列。两名当地少年应邀加入跳舞队伍,围观人群被他们精彩的表演吸引并报以热烈掌声。美国士兵相当热情幽默,跳完舞蹈后和观众一一握手,他甚至取下同伴头上的帽子,学着乞丐的模样假装向围观市民“意思意思”。市民被他的风趣快乐的模样逗得哈哈大笑。

  美国军舰上的华人士兵

  根据美国的兵役制度,美海军军舰士兵可以从17—35岁、美国公民或具有合法证件的外国移民中招募,原则上必须高中毕业,并且无青少年犯罪、吸毒等不良记录。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考试和新兵淘汰训练后才能分配到军舰上,由军方提供工作岗位,支付工资,发放福利待遇,军人则要在军队中服役若干年。

  因为是全志愿兵制度,各种不同类型的人,特别是一些初到美国符合入伍条件而又一时找不到合适工作的外国人,都把当兵作为一种不错的选择。随舰来访的美军官兵中,可以非常容易地发现具有白色、黑色、黄色甚至混血血统的军人,不管何种肤色,用英语都可与他们对话交流。据记者不完全了解接触,这次随舰来访的官兵中来自亚洲国家的就有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印度等。一名白人士兵介绍,美国的士兵可能是由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组成,驻扎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他就是一个来自北欧瑞典的士兵。

  交流中,记者无意间发现了两名华人士兵。

  24岁的伍振平(EDDIE)原籍广东台山,96年随父母出国后定居美国纽约。到美国以后,伍振平首先继续完成学业直至高中毕业。1999年底,20岁的伍振平顺利通过考试、训练,最后才分配到“考彭斯”号上服役。伍振平在舰上从事的是“GAS TURBING”专业,需要在舰上服役4年,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小伍告诉记者:“在美国军舰上当官,必须具有美国国籍,读完大学才行。”目前,伍振平虽然有绿卡,但还没有加入美国国籍。服役期间,小伍每年有30天的探亲假,他利用假期到香港旅游观光。伍振平目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女朋友,是一位纽约的美籍华人。小伍告诉记者,将来退伍后他会继续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然后选择从事一些对于勾通中美两国关系之间有益的工作。

  另一位叫黎忠礼(LIZONGLI)的士兵也是一位广东人。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现在是美国军人,但来到湛江他好象重新又回到了家乡,让他特别开心快乐;他觉得这种黑头发黄皮肤的华夏民族情、赤子中国心是走到世界上任何地方也无法改变的。

  美军女兵:青春靓丽风景

  在这次到港城湛江访问的美国海军舰艇编队中,有一道散发着异国情调的青春靓丽风景-——随舰来访的美国海军女兵。编队中两艘舰艇共有70多名肤色不同、人种迥异的美国女兵,其中导弹巡洋舰“考佩斯”号上50多人,导弹护卫舰“范德格里夫特”号上约20余人。按照美国军队的一般男女比例,女兵约占军队员额总数的10%左右,这次来的女兵还算超额。

  除了武器部门的一些地方外,美舰女兵可以在船上担任大部分不同战位的工作,包括帆缆、雷达、导水、航海等。编队进靠湛江港码头时,三名不同肤色的帆缆女兵奋力拉缆绳的动作给人印象深刻。当时在“考彭斯”号上带缆的士兵中顺序排列着三位白、黄、黑人的女帆缆兵,她们与男水手一样手握粗大的缆绳,使足力气拖拽系缆。不知道这几个美国女兵是否都臂力过人,但男女水兵一起拉缆绳体现了中国人常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俗语,也说明在这项工作中男女平等、种族一致。

  少尉克里斯蒂娜是第一个踏上湛江土地的美国女兵,原因她是巡洋舰“考彭斯”号上的公共事务官。正象她好听的名字一样,克里斯蒂娜金发碧眼、肤色白晰,讲话温文而雅,从东西方不同的标准来衡量都应算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女兵。工作性质的因素决定着克里斯蒂娜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来访的大部分活动,包括一些宴会、招待会,参观中国军舰,篮球、拔河体育文化活动,上街游缆购物等。每到一处,克里斯蒂娜总能吸引许多注意,不少民众抓住机会争相与她合影,有时克里斯蒂娜都快成了兼职模特。克里斯蒂娜告诉记者,这里的人们比较热情,她愿意在这种环境中与人快乐地相处。

  高个的蓓克来自美国的西雅图,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如今是“考佩斯”号导弹巡洋舰的武器助理官。矮一点儿的蓓克毕业于美国海军的军事学院,现在是舰上的助理工程师。“高”蓓克兴奋地告诉记者,她们逛了一些街道,发现这里的物价非常便宜,在一些商店里也能买到和美国一样高质量的商品,而且其中也能发现美国的产品。“高”蓓克就买了许多物美价廉的DVD,“低”蓓克则对手表产生兴趣,买了一个留作纪念,当然,这些产品都是中国制造的。“高”蓓克还告诉记者,这里的人们十分朴实真诚,他们见到美国水兵时总是喜欢多看几眼,抱以友善的笑容,有时会主动打招呼或要求合影,这使美国船员感到安全和温暖。

  关于这座城市,“高”蓓克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湛江应该说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城市,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不过她个人感觉与家乡西雅图相比好象城区有点小,如果繁华街道再集中一些城市会更好些。最后,她希望湛江会越来越美丽,如果有机会,她会再次来到湛江参观购物。(作者:韩海冰、梁庆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